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学者称蔡英文支持率已崩盘 民意洪水引发执政危机

2017年01月05日 09:00:3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当局4日公布蔡英文访问拉美四国的详细行程,试图为其“冲喜”,但无人喝彩。蔡英文迫切需要“喜事”来提振士气,2017开年以来,多份民调都显示,她的民意支持率急剧跌落,而从去年5月20日风光上台至今才不过8个月。连日来,“一例一休”、同性婚姻、物价飞涨搅得岛内鸡犬不宁,与特朗普打电话后引发的“台湾筹码论”、丢失“邦交国”等也使得她灰头土脸。

  “英捷专案”,台当局特意给蔡英文此次出访起了个吉利的名字,寓意“蔡英文大捷”,但现在看上去阴云笼罩。亲绿的《自由时报》4日称,大陆上月挖走台“友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作为对“川蔡通话”的报复,是否在蔡英文出访时再度“出手”,备受关注。根据通报,蔡英文的行程为7日-15日,其间过境美国旧金山与休斯敦,这两个城市与纽约的距离都超过2000公里。此前曾有猜测她或许过境纽约,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见面。

  岛内媒体鲜有为蔡英文此行兴奋,“东森新闻云”网站主页上,甚至看不到这则新闻,该网站突出报道的是“鸡排涨到70元”“娶同学妈妈”“瑞典皇宫闹鬼”等消息。

  连日来岛内的热点新闻是有关蔡英文与民进党的各种新年民调。国民党文传会3日公布委托民调公司进行的支持度调查,结果显示,对蔡英文担任“总统”的表现,认为不满意的从去年10月14日调查的48.3%上升到55.3%;认为满意的则从42.8%下降到36.9%,国民党还夺下29.9%的支持度,胜过民进党的26.3%。“东森新闻”称,对此,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的回应是“看看就好”。其网站上,网民邱世勋质问:用爱发电,用心诈骗,上任到现在有什么实质作为吗?《醒报》3日引述专家的话称,执政蜜月期已过,蓝绿两党都会回归到支持基本盘,未来民进党支持者差不多会有30%,国民党是27%-30%。

  同在3日,岛内的《天下杂志》发表民调结果称,对蔡英文的表现,只有34%的满意度,不太满意以及非常不满意的比例蹿升到56.1%,离岛地区的满意度甚至只剩9.7%!岛内一位资深媒体人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了解台湾政治板块的人都知道,东部的宜兰向来是绿营的“民主圣地”,而离岛人最多的澎湖近年也是绿营执政,这些算是“绿营基本盘”所在。

  “2016年觉得最后悔的事是?”台湾最大网络论坛PTT网站上周以此进行话题民调,在2万多人参与的投票中,“投给民进党”高居榜首,比例超过59%,接下来才是“告白”“分手”“换工作”等。TVBS同期的民调结果显示,对台湾未来的整体发展,只有34%的人表示乐观,在两岸关系上仅20%的民众感到乐观。“番薯藤”新闻网3日称,民众看坏两岸关系的程度已超过陈水扁政府时期。

  台大政治系学者彭锦鹏4日对《旺报》说,蔡英文的满意度只剩不到4成,可见当初支持她当选的中间选民已崩盘,只剩民进党的铁杆粉丝,蔡政府上任后所有政策措施打击面太大,不管是年金改革、两岸关系、经济面、产业面、用人等,都显示施政无方、用人不当,所以民调下降是必然的。

  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表示,对岛内出炉的各个民调,最实质的信息是民众对民进党期望值急剧下滑,这是确定的。他认为,如果蔡英文执政保持这样的势头,2020年民进党不会让她继续参选,也就是说蔡英文可能一任就到头了,“蔡英文本来在民进党就不是一个实权派,而是各方妥协的产物,顺利时大家都拍巴掌,一旦不顺利就会有很多人落井下石”。

  据台湾《联合晚报》3日报道,为了让蔡英文政府过去几个月来的施政不留白,“行政院”特别整理出192项政绩。报道不无嘲讽地说,“蔡英文政府上任才229天,扣除68天假日,实际上班仅仅161天,竟然就盘整出192项重大法案及政策,可说是一天超过一政绩”。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