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大学生刘铭传动漫设计大赛”在合肥圆满落幕

2016年12月29日 17:41: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艺术家曾智在现场带来的沙画表演。(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艺术家曾智在现场带来的沙画表演。(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合肥讯 (记者 齐昕)今年是晚清爱国将领刘铭传诞辰180周年,12月29日,以“铭记历史 传承精神”为主题的“两岸大学生刘铭传动漫设计大赛”在刘铭传故里——安徽合肥圆满落幕,参赛的两岸大学生共同分享了自己的作品、创作理念及获奖的喜悦。

  本次大赛以“铭记历史 传承精神”为主题,为纪念晚清爱国将领、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诞辰180周年。活动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和台湾铭传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从今年9月份起面向两岸高校大学生广泛征稿。至12月15日,大赛吸引了来自两岸40多所高校的600多名大学生参与,他们创作的近400件作品手绘、平面设计类和动画、新媒体类共两类,经过海选初评、网络投票和专家终评,角逐两类最佳创意、最佳制作、最佳作品共6大奖项。

  本次大赛评审委员会由7名两岸动漫学界和业界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主委、台湾中华漫画家协会理事长杨心怡表示,“学生们的作品非常有想象力,也很自由化,这种全新的创造性思维对我的启发也很大。”

  《刘铭传标志VI设计人物形象及大海报》《铭传千古》《刘铭传传奇》等共计31件作品获奖。其中,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詹昭彦创作的《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刘铭传》,以独特的个性化视角、先进的电脑制作技术、幽默活泼的表达方式,赢得了评委的青睐,最终成功摘得了动画、新媒体类最佳作品奖。在获奖感言中,詹昭彦谈到:“以前只是在历史课本上了解刘铭传,因为这次创作,深入地学习和了解了他。刘铭传对我们台湾的影响很大,我希望能通过这个作品表达对他的感谢。”

  活动现场,来自两岸的大学生代表及嘉宾用漫画、动画、歌曲、诗朗诵、还有沙画等形式追忆了刘铭传保台建台的光辉历史,交流了对刘铭传精神的理解感悟,表达了两岸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谁带领我们抗法保台湾,谁在台湾修铁路开矿山。”,听到歌曲《我们都叫刘铭传》后,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深有感触,他表示,刘铭传是当之无愧的“台湾近代化之父”,他的精神在当前两岸关系背景下具有强烈的启发意义。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艾克强调:“回顾历史不是要锁定历史,传承故事不是要复制故事。我们策划组织这样一场活动,就是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为此,艾克向两岸青年朋友发出倡议,他说,我们要强化一种精神,即“家园情怀是两岸人民的永恒追求”;要坚定一种理念,即“国家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所趋”;要传承一个使命,即“振兴中华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对本次大赛的意义表示了肯定,“它帮助参赛大学生通过了解、纪念刘铭传保卫和纪念台湾的历史业绩,进一步体认大陆和台湾不可分割的历史联系,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推动‘去中国化’和‘台独史观’、‘台独文化’教育,增进共同的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

  活动发起方、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长期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其副会长赵博表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搭建平台,让两岸大学生施展才华、切磋技艺、交流互动,在分享艺术的过程中,融洽情感、强化责任,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安峰山、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刘铭传第五世孙刘学宣以及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等两岸各界嘉宾,来自两岸高校的获奖代表以及颁奖典礼的东道主——安徽大学的师生共4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据了解,1885年,刘铭传出任台湾巡抚,在台任职期间,刘铭传进行了编练新军,修建铁路等一系列洋务改革,开煤矿,创办电讯,改革邮政,发展航运事业,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了台湾近代工商业的发展,台湾防务亦日益巩固,为台湾的现代化奠定了深远的基础。其治台策略与理念,后来由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承续,是推动台湾现代化建设的先驱者,有台湾洋务运动之父和台湾近代化之父之誉。(完)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艾克介绍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艾克介绍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