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一周侃:假期都去哪儿了?

2016年12月10日 08:05: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本周二(12月6日),凭借民进党在台湾立法机构的人数优势,吵嚷数月的“劳动基准法修正案”终于“闯关”通过,争议已久的“一例一休”被确定下来,被砍掉的“七天假”依旧处于消失状态。“修正案”通过当晚就有劳工团体夜袭台湾当局领导人住所表达愤怒,大家都想知道,说好的假期去哪儿了?

  劳工的愤怒是有原因的。选举期间,民进党就表示要“周休二日”还信誓旦旦要帮劳工讨回砍掉的七天假,因此获得劳工大量选票。而民进党上台后,对“周休二日”一直闪烁其词还将其重新定义为“一例一休”,玩起了文字游戏,七天假也不了了之。承诺的假期不翼而飞,当局再度“发夹弯”,台湾的劳工们难免不干了。

  不仅岛内劳工“蓝瘦香菇”,资方也不一定买账。据岛内媒体分析,在“一例一休”下,企业安排劳工在休息日加班不仅要经过劳工同意而且要支付更多的加班费,这无疑会造成企业用工成本的增加。“修正案”这回还新增一项多数台湾企业都没有的“新进员工特别休假”,这也将增加企业负担。

  民进党此举不仅得罪了劳资双方,还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如“修正案”影响的排假问题可能成为新的劳动争议触发点,未来也许会产生更多的劳动纠纷。台湾年轻人的薪水问题一直是台湾社会的痛点之一,用人成本的增加或将进一步压低职场新人的收入。企业也可能因为成本的提高而提高商品价格,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压力。

  如此看来,这次“修正案”可能不只是假期去了哪儿这么简单,也可能给未来的台湾社会埋下诸多隐患。难怪有岛内分析认为,这次台湾“修正案”的仓促通过,未能周全考虑多方的需求以及提出完整的政策配套,结果皆非劳资之福,亦恐两败俱伤,拖累台湾经济发展,未来可能引发的争议不禁令人担忧。(蔡啸天 李雪姣)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