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第二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30日 09:25: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王亚静)29日,“共担使命 共享发展——第二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两岸的6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

  在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致辞表示,作为中华民族的未来,两岸青年人应该团结起来,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争当搏击风云的时代先锋。他希望两岸青年大力推进文化交流,增进互信,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加强合作,展现风采;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寻求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途径,优化发展新环境,为两岸共同繁荣做贡献;进一步加强合作,完善沟通协商机制,打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平台,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深入持续地开展。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国国民党中央组发会副主委、台湾中华中兴菁英发展协会副理事长郑正钤,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华青年之友会会长陈维德等嘉宾呼吁两岸青年团体应该拓展交流领域,深化交流内容,让更多台湾青年人了解真实的大陆。

  论坛上,来自两岸的11位青年分别就深化“九二共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两岸青年交流、平潭自贸区建设、两岸社会公益事业合作等议题进行主旨演讲。

  “两岸交流,青年是先锋。”台湾大学首届陆生代表任瀚达在主旨演讲中说到,“作为第一届赴台学习的大陆学生,身边的陆生并不多。我们理所当然充当了台湾学生了解大陆的‘眼睛’和‘耳朵’。”他称,久而久之,他身边的台湾学生更加清晰地了解大陆现状,消解了许多误解和隔阂,并且已经有些台湾学生来到大陆发展。他希望,两岸青年继续深入交流,互相包容、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在演讲中表示,两岸青年应该共同用“大格局”、“大智慧”,来共担巩固两岸政治基础的使命,共筑两岸青年交流的成果,共享两岸和平发展的果实,最终实现两岸的“破镜重圆”。

  另外,与会嘉宾还通过了《两岸青年海峡倡议》,提出两岸青年要携手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共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承担起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以实际行动为两岸青年交流创业提供服务。

  论坛上,民革中央发起成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联盟”,大陆及台湾多家青创园区、青年社团签署了《“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合作规划书》,实现两岸青创资源大整合。同时,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咨讯服务“懒人包”正式上线,汇总并随时更新大陆各地青创园区核心信息的精炼资讯,直接提供给岛内青年创客,服务两岸青年创业。

  据悉,出席论坛的台湾嘉宾将组成“台湾青年菁英大陆研习营”在北京、南京考察、调研。本届论坛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中华中兴菁英发展协会、台湾青年联合会、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中华青年之友会、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两岸经贸文化发展协会共同主办,民革中央联络部、民革北京市委会、民革江苏省委会、民革南京市委会联合承办。(完)

[责任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