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一个台商15年的大陆情缘:“台湾情、中国心”

2016年11月28日 23:2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岸同文同种,我们都是中国人。”28日,52岁的台商范志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语调真诚,一脸严肃地说。

  这位2001年踏上中国大陆的台湾人,回忆起这15年来大陆留给他的种种情缘时,用了“台湾情、中国心”六个字予以概括。

  作为一名商人,范志凌说,来大陆的时候只带了40万(人民币,下同),没想到现在能做到过亿。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变化,范志凌常常会对他的台湾朋友们说:“大陆的市场如海洋,潜力非常大。”

  为了让更多的台湾朋友认识大陆的巨大市场,范志凌说,自己常常“在台湾,说大陆的好;在大陆,说台湾的好”。

  对于范志凌而言,在大陆经商的这15年来,也是见证大陆经济起飞的15年。

  他回忆说,当初踏上大陆的第一站是北京,那时还能看到矮破的平房,而现在北京已是“现代化的纽约”;当初来内蒙古时,风沙打在嘴巴上,特别疼,而现在内蒙古变得绿树成荫,非常漂亮。

  这15年也是范志凌逐渐了解大陆风土人情,入乡随俗的15年。

  最初范志凌喝酒过敏,但在好客的内蒙古人面前他却从“只能喝三小杯”,变成现在的“三两”。让他尤为高兴的是,在内蒙古期间,他还通过蒙医治好了喝酒过敏的疾病。

  “原来跟我只是合作伙伴关系的,现在通通变成朋友。每到一地,都是这样,大家喝茶聊天,很惬意。”范志凌说,这是另一种财富。

  “以前在台湾上学时,通过死记硬背记住了大陆的历史、地理知识。”范志凌说,但直到到了大陆后,才将这些躺在纸面上的知识,变成活生生的知识。

  这15年,他先后去过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秦始皇兵马俑等地。通过“阅读”大地,他对大陆的了解越深,觉得促进两岸同胞交流的意义就越大。

  曾在台湾做6年警官的范志凌,常常会用具体事实来阐述他心中的“台湾情、中国心”。他常常和一些大陆朋友介绍台湾的风景,并认为适合开发深度旅游。

  此外,这位来大陆15年的台商,还不忘回馈社会。从2011年迄今,他通过中国一家基金会,相继为内蒙古地区的287名学生捐助200万元。

  28日上午,当他拿出这些受捐助孩子写给他的一大摞信时,语调深沉地说,自己从未见过这些孩子,但他们都是一颗颗散落的珍珠,自己有义务把他们捡起来。

  对于这些孩子的来信,他曾回信。“其实我儿时的成长环境和你们相似,‘少年贫’让我提前进入社会这所大学。”“将来你们会发现,原来一路风雪,竟是上帝化了妆的祝福。”

  当他转述这一切的时候,看上去刚毅的他,眼眶湿润、语调哽咽。他重复地说着“台湾情、中国心”这六个字。(记者 李爱平)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