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新人厦门举行汉服集体婚礼

2016年11月13日 08:4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岸新人厦门举行汉服集体婚礼

  新人们用红丝线缠紧葫芦象征新人从此夫妇一体,永不分离。 陈悦 摄

两岸新人厦门举行汉服集体婚礼

  来自海峡两岸的五十一对新人在厦门举行集体汉服婚礼。 陈悦 摄

  12日上午,来自海峡两岸的五十一对新人在厦门举行集体婚礼。与一般西式婚礼不同,新人们着大红汉服、行同牢礼、合卺礼,结发同心,体验了一次中华民族传统婚礼仪式的魅力。

  这五十一对新人中,既有夫妻分别来自两岸的“海峡组合”,也有大陆新人组合,还有台湾本岛和金门的新人组合。

  婚礼上,新人们从携手入场,到各自几案前相对而坐,再到行同牢合卺礼、结发同心礼等礼节,用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礼乐,见证爱情的山盟海誓。

  主办方人士介绍说,这些传统礼节蕴藏着对新人的祝福和对爱与责任的担当,如新人们行合卺礼时,各自用半个葫芦斟酒喝下,然后立刻将葫芦拼接好,用红丝线缠紧葫芦,这其中,葫芦代表多子多福,用红绳相系,则象征新人从此夫妇一体,永不分离。

  来自大陆的陈艺萍和来自台北的李岳峰是一对“海峡组合”。李岳峰告诉记者,他们提前好久为婚礼进行准备,从仪式的脚步、动作等方面反复进行练习。陈艺萍说,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婚礼既体现爱的承诺,也是文化的传承,“很值得参加”。

  出席当天集体婚礼的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魏刚表示,传统汉服婚礼体现华夏文化的传承,也体现责任、孝道的传承,这些都是华夏儿女共同的价值取向,希望通过这样的婚礼,增进两岸青年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

  金门县政府副秘书长许宽也表示,如此热闹的两岸集体婚礼见证了两岸婚姻的热络。他相信汉服婚礼能增强青年对传统文化了解。

  主办方之一的厦门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人士告诉记者,持续四年的海峡两岸婚恋旅游文化节每年都组织两岸新人举办集体婚礼,迄今已在台中、澎湖、金门、厦门等地举办,今年则是首度在集体婚礼中融入汉文化元素,并还首度举办海峡时尚新娘婚纱走秀。

  主办方表示,今后将继续找寻更多两岸共同文化基因,把两岸亲情、友情更好连接起来。(记者 陈悦)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