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为两岸和平发展凝心聚力

2016年11月04日 11:0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11月2日至3日,由两岸20家民间团体共同主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约280位来自两岸的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出席论坛,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展交流对话。

  汇聚两岸民意和智慧

  今年5月份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迄今拒不承认既有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导致在和平发展轨道上稳健运行的两岸关系骤然陷入僵局,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举行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智慧和力量的一次不同寻常的汇聚。

  自2006年以来,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是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的一个重要平台,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升级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继续致力于推动民间直接沟通,创造和平发展的契机。本次论坛围绕“政治互信与良性互动”“新经济发展与两岸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以及“探索新愿景、开辟新路径”等五大议题展开。“参加此次论坛的团体更多,与以往相比更具多元性和代表性。论坛设置了政治组、经济组、社会组、文化组和青年组五个专题讨论,其中政治组和青年组是第一次独立设组,相信论坛将为两岸关系问题解决找到更多新的可能。”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说。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为论坛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为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凝心聚力;二是要为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动力;三是要为推动两岸同胞交流献计献策;四是要为加强两岸文教合作多作贡献;五是要为促进两岸青年共同成长发挥作用。

  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表示,此次论坛是两岸有识之士智慧的体现。论坛形式改了,包容性更大了,而其内涵并没有变,依旧是为了加强两岸交流,维护两岸和平,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为此,我们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

  “两岸不能没有沟通的管道。希望各方通过论坛上的讨论,找出新思维,代替旧思维,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铺出一条更坚实更宽广的康庄大道。”国政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特聘顾问、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说。

  共同把握发展机遇

  经济发展直接关系两岸同胞的福祉,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上经济组的讨论格外引人注目。“目前两岸经贸关系面临政治与经济的叠加冲击,出现很多新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如何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注入新内容新动能,如何促进两岸产业的结合,如何增强两岸基层民众的获得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

  大陆经济快速崛起,台湾面临成长不足,两岸经济加强合作、互促共长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国政研究基金会经发财政组资深顾问韦伯韬指出,大陆的经济增长率超过10%有16年,如果以7%的成长继续走下去,估计10年之内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台湾10年年均增长2.3%,近2年平均不到1%,明年经济展望也只有1%,所以台湾经济面临成长不足。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创新驱动正成为大陆经济发展的巨大内生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加速形成,将释放出巨大的潜力。希望台湾工商业界意识到大陆的巨大机会,积极参与,不要错失时机。

  台湾工商建研会第一副理事长郭国圣认为,大陆推出了很多优秀的经济战略,“一带一路”更是蕴含了巨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台湾应抓住这一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两岸经济发展已经分别进入了不同的阶段,台湾工商业界应尽快适应这种改变,作出新的布局。”郭国圣说。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表示,两岸经济已进入更高层面的合作,都在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两岸企业要携手促进整体经济的转型。他认为,未来在智能化等新兴经济方面两岸有很多合作机会,“一带一路”建设开发出的巨大国际市场为两岸企业提供更大舞台,在创新创业方面两岸双方也可以互相促进。

  两岸交流步伐不可阻挡

  王宠惠1959年生于台湾,2007年加入四川航空公司任飞行员,一家5口在成都已经生活了9年。“飞行员这个职业每半年就要进行一次证照考核,但由于经济不景气,我的一些台湾飞行员同行甚至找不到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我由衷希望两岸交流热络、共同发展,更多台湾同胞能到大陆来实地看看,更多普通人能在两岸广阔的空间里发现成长机会。”王宠惠说。

  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最大的福祉,论坛上许多与会者都表达了和王宠惠同样的呼声。汪小菲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6年前与台湾女星徐熙媛结婚,因而常参与到两岸交流活动当中。6年里,从“工作在大陆,家庭在台北”到“在台湾创业,并且提供了120个就业机会”,汪小菲说他发自内心地希望两岸之间越来越好。

  中国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吕謦炜认为,两岸不应只关注差异,而忽视体会求同。两岸青年需要持续加强交流,不局限于走马观花地看风景。他建议通过实习、就业或参加返乡服务队等方式建立连结。“这样可以加深人与人的情感,毕竟人的关键在于心,所以要从心开始。”

  郭利泉是台湾农会主任,从2005年开始和大陆的各种农业组织开展交流合作,这些年带着台湾的农产品和农业合作意愿到大陆参加过水果论坛、精致农业交流、农业产业化交流活动、农业基层合作社发展研讨会、茶博会等,足迹遍布福建、安徽、北京、海南、江苏、黑龙江等很多地方。“虽然两岸现在面临一些障碍,但两岸交流的步伐是不可阻挡的,共同实现中国梦的愿望是不可阻挡的。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大陆农业组织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郭利泉说。(经济日报记者 廉丹)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