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亮点多多

2016年11月04日 11:00: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论坛发布2017年两岸交流项目信息。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由两岸20家民间团体共同主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两岸的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社会精英、社团负责人等约280人出席论坛。论坛聚焦政治互信、经济合作、文化传承,关注青年交流,淡化政党色彩,更突出民间性与多元性,力推两岸同胞共同参与、分享与成就的新模式,成为之前“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升级版”。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之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具有多重看点,并不只是改个名字那么简单。

  政治问题不容回避

  在本次论坛的所有议题中,政治议题最受关注。两岸的专家学者等嘉宾们针对政治互信与良性互动,重点讨论“九二共识”、国际参与以及军事互信3个重点内容畅所欲言,不少看法很有见地,耐人寻味。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认为,就建立政治互信的标准来看,大陆的提法没有强人所难,没有提出超出马英九、国民党的新的更高的标准,是一碗水端平的。现在两岸的僵局实质是,新当局单方面撕毁、背弃了过去的政治承诺。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两岸互信的高度和深度,决定了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的宽度和长度。如果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台湾的国际事务参与只能是困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分析指出,“大陆从来没有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要打压的是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为。”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李大中认为,国民党身为反对党应责无旁贷,要想办法引导趋势,不能随波逐流。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建议,国民党应该抢先抓住破解两岸政治难题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作为与民进党竞争的主要抓手。这是国民党重要的两岸政治优势,国民党承担民进党当局做不到、做不成的事情,可以替代海基会的某些功能,因应台湾人民需要。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表示,和平协议应该要提到两岸尤其是国民党的议事日程上来,尽管今天不能签订,但是要先研究讨论。这样,既延续了国民党正确的做法,又能够在困难的情况下为国民党开创新路。路走对了,就不怕远。

  未来希望在于青年

  在本次论坛上,重要议题之一就是要为两岸青年未来的交流排除不必要的阻力,“探索新愿景、开辟新前途”。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颜珂说,以往青年交流表面联谊比较多,但是接下来怎么样更好地取得成效,达到两地青年能够有更多的认知、认可和认同,还是要从青年关注的角度去展开。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建议,借助双创热潮,两岸年轻人应协同创业,接地气的大陆青年与有创意的台湾青年携手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不过他表示,青年们对创业风险应该有足够认知。建议有关机构设立创业导师与青创信保基金机制,前者传道、授业、解惑,让创业者们少走冤枉路,后者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以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故意去制造政治干扰,不故意制造双方的误会的话,两岸的青年人是很容易找到彼此的共同点。“你跟我学学,我跟你学学,最后大家团结一致,是更强大的一个群体。在这个基础上两岸一家亲,学习彼此的长处。”

  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副执行长孙扬明表示,通过这样的平台和方式让两岸年轻人真正实现对接,让他们真正拥有更宽广的空间:“让两岸年轻人知道彼此未来,不管是愿景也好,哪怕未来生涯的规划也好,不再考虑台湾内部而已。而是考虑到大陆更宽广的空间,乃至于经由大陆,慢慢跟全世界接轨,让年轻人真正能够有一个更宽广的舞台。”

  多方探索交流途径

  在两岸官方交流受阻的情况下,如何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和文化融合,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成为人们关心的议题。论坛还围绕劳工、农业、教育、基层等多个交流领域展开对话。

  台湾总工会理事长蔡明镇说,台湾新当局让现今的两岸关系浑浊不明,企业发展停滞不前,整个台湾企业陷入乌云密布的窘境之中。岛内目前针对劳工工时的“一例一休”及劳工年金改革等议题,也让劳工的利益有所损害。多年实践交流结果证明,两岸工会间的交流有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和谐,台湾总工会深谙两岸良性互动对人民福祉的深远影响,愿意以开放的胸怀和真诚的态度,欢迎大陆各级工会到台湾总工会访问交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表示,台湾方面还是有一些政策不利于交流,如“三限六不”、在台健保费用较高等,让在台湾学习的大陆学生有很大压力,“民间组织应该积极地推动解决这些限制性甚至有点歧视性的政策”。

  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沈建林建议,两岸之间可以通过合作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双向互动共同加强文化交流、创新活动传播模式。他期待台湾方面能够批准大陆机构到台开设书店,共同出版国学著作和教科书,延续中华传统文脉。

  此外,针对目前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重创两岸关系,陆客赴台人数“断崖式”下跌,不少参加论坛的台商叫苦连篇,希望能够借由本次论坛,探讨解决途径,寻求新出路。世界台商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连元章就表示:“如果说大陆(游客)不去台湾(地区),转到韩国或者日本,对台湾当然是一种不可接受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