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胡鞍钢:建议台湾有识之士很好地阅读“十三五”规划

2016年11月03日 10:4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刘舒凌)知名经济学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11月2日在北京出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时指出,中国大陆有可能从工业主导时代步入现代服务业主导时代,台湾有识之士应很好地阅读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的“十三五”规划,把大陆的机会变成自己的机会。

  在当天论坛上的“新经济发展与两岸合作”专题研讨中,胡鞍钢为两岸工商界代表分析了未来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战略。

  他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大陆工业化正加速,在若干重要指标上已提前实现2002年中共十六大所提“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的战略目标。例如,GDP、农业就业比重、人均GDP、城镇化率等。大陆现在已经出现“后工业化阶段”的特征,有可能从工业主导时代进入现代服务业主导时代。

  具体分析,胡鞍钢强调,首先,服务业已成为大陆经济增长的第一发动机,去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今年前三季度也达到58%,今后或有60%的增长来自于服务业。其次,服务业已成为大陆特别是城市创造就业的最大渠道。估计服务业就业人口将从2015年的3.28亿人增长至2020年逾4亿人。从这个意义上,中国大陆已创造出机会。

  胡鞍钢指出,2000年还有一项专门研究,主题有关大陆面临的数字鸿沟。但今天中国大陆已经在释放数字红利,这是他和学界同仁没有想到的。

  他说,下一个时代的竞争,关键是谁拥有更大规模的数字用户。2015年,大陆按照互联网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数计算的信息资源规模已超过美国;未来15年,将迎来科技实力的进一步提升,要把潜力发挥出来。

  胡鞍钢指出,可从“十三五”规划了解大陆的战略。这项经过长期、大量研究作出的规划,其核心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次界定23类165个重大工程项目;例如,其中的高铁工程,投资规模世界最大、技术及设计水平高、覆盖地区广且服务人口多。

  面对台湾工商界人士,他强调,这165个重大工程项目中都是机会,关键在于台湾有识之士能否很好地阅读,把大陆的机会变成你自己的机会。

  两周前从韩国访问归来,胡鞍钢有感触地说,当地工商界的口号,即中国的市场和机会就是韩国的市场和机会,中国的工程必须参与进去;台工商界也要认识到,这将是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大规模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