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李友专:大数据智能将带我们走到医疗照护下一个阶段

2016年10月30日 13:55: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在会上分享了人工智能(AI)在医疗科技当中的实际应用和发展前景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分享了人工智能(AI)在医疗科技当中的实际应用和发展前景。(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北京讯 (记者 高旭)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3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在会上分享了人工智能(AI)在医疗科技当中的实际应用和发展前景。李友专表示,传统的电脑已经把我们带到一定的程度,电子病历、资料库等等,接下来就靠物联网、大数据,最后到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会带我们走到医疗照护的下一个阶段。

  李友专说,回到现实面,AI只是我们让机器展现类似人类的行为。讲到医疗的问题,其中很大的问题就是医疗错误。在美国的统计,他们原本在2001年很重要的报告,翻译成中文就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报告中所称每年在美国因为医疗错误死掉的病人有98000人,因为生病而死的不算,是不小心弄错了,开错刀、吃错药等等,这个引起很大的争议。五年十年之后,又做了研究发现,这个数字果然不对,是低估了,真正的数字应该是198000人,因为当时研究忘了把门诊病人放进去,只研究住院病人,因为美国是住院为主的体系。

  李友专说,事实上,在美国,医疗错误造成的死亡率比交通还要高两倍。所以我们就要看看到底电脑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第一,电脑的好处就是它永远不会累,也不会无聊,重复的东西电脑最爱做。而且,电脑都不会忘记,电脑非常的正确,运算非常快。还有,电脑还有很好的一点是,它百分之百听从命令。人工智能就不完全是这样,除了有一些电脑特性之外,还有一些别的特性,一是它可以做决策资源,决策分析。

  李友专说,人工智能的方法很多,从很简单的法则式到最后的机械学习,现在比较红的都是机械学习,尤其是机械学习里的类神经网络,包括谷歌,就是利用类神经网络,来打败了人类的围棋高手。我们在医学上常常会有这些用简单的智慧,用简单的方法来阻止用药过敏等等,我们开使用复杂的智慧,用一张处方签,判断这个处方签用药和诊断到底是不是合的,在这种病人,这种诊断是不是一个常见的组合,如果是,那就过去,如果不是,它就跳出来说可能有问题,可能开错药。

  李友专表示,如果人脑加电脑,是比人脑好,所以还希望辅助我们人脑做得更好。我想结论就是,我们医疗照护系统还是需要更多的智慧,因为确实是太复杂,错误也太多,而且传统的电脑已经把我们带到一定的程度,电子病历、资料库等等,接下来就靠物联网、大数据,最后到人工智能,这个刚好是一步接一步、一棒一棒的,非常好的,也有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放在一起,叫做大数据智能,将来病人的医疗和安全的品质,BDI会有很大的冲击,会带我们走到下一个阶段。(完)

  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3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

  2016年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3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