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专家: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形势更趋严峻

2016年10月12日 08:04:2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双十”讲话,大陆专家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在讲话中一方面仍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另一方面却大谈所谓“承诺”和“善意”,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自说自话”。其在两岸关系核心问题上裹足不前,只会使两岸关系形势变得更加严峻,最终损害的是广大台湾民众的利益。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认为,讲话在关于两岸关系的关键问题上,仍然是绕圈子、打马虎眼,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是“九二共识”,没有这个基石,直接导致两岸政治互信的丧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和成果遭到严重破坏,何谈台当局领导人宣称的“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讲话在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核心问题上仍是拒绝回答。“对核心问题绕着走,抽掉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去谈‘维持现状’,只能沦为空谈。”

  她说,台湾当局领导人这一讲话中有关两岸关系的内容,与其“就职演说”相比篇幅更大,但只是在用新的提法和修辞手法去掩盖、逃避关键问题。“‘善意’挂在嘴边,却是自说自话,让人无感。就像一个肥皂泡,看上去五颜六色,吹得很大,但实际上什么都没有。”

  李维一指出,大陆方面一贯的主张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什么都可以谈,台湾当局领导人声称“两岸之间应该要尽快坐下来谈”,却又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这就不是一般的分歧问题,而是涉及一个中国原则的大是大非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造成政治对立,怎么坐下来谈?对此,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是不清楚,其说辞只是一种“政治障眼法”。

  杨幽燕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两岸关系出现了不少波折,从中看不到台湾当局所谓的“善意”和“建设性”。“双十”讲话大谈“承诺”“善意”和“维持现状”,是企图将破坏两岸关系的责任推给大陆,以掩盖自身施政不力、执政陷入困境的问题。

  她认为,与台湾当局领导人在两岸关系核心问题上避实就虚相比,国台办的回应直截了当、一针见血,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态度也非常明确:是否接受“九二共识”,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杨幽燕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在两岸关系核心问题上裹足不前,只会使两岸关系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坚持要走这一条路,两岸关系必然不稳,最终损害的还是台湾广大民众的利益。

  李维一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态度和立场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遭到严重破坏,在两岸广受批评,但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还宣称“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对于这样一种态度,两岸民众应保持高度警惕,携手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继续加强两岸民间各项交流往来,为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作出不懈努力。(记者刘欢 齐湘辉)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