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北故宫为难兽首 “去中国化”近走火入魔

2016年09月26日 11:43: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北故宫博物院要拆掉成龙捐的圆明园兽首复制品,说明民进党当政之下“去中国化”意识形态迅速膨胀,迹近走火入魔。

  去年底,十二兽首作为艺术装置刚刚出现在台北故宫南院中庭,就被一对当地男女青年泼了红漆,底座柱子还涂抹了“文化统战”4个字。1个月后,作案者被判处两个月有期徒刑。9个月后,台北故宫用“斩首”决策对文化施暴者表示:有我陪伴,你不孤单。

  台北故宫新院长林正仪辩解说,兽首艺术价值不够,政治争议高,不应放“外来文化作品”,所以得拆,这些理由简直牵强到荒唐。

  兽首的原型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国宝,毋庸赘述;成龙请了4位文学家、6位雕塑家,用了2500小时将铜合金一体铸造成型,还有国画大师黄永玉亲笔题写“十二生肖”字样镌刻其上,这样的艺术品,价值几何固然见仁见智,但总不能由某些人一句话就抹杀“清零”。

  说到“外来文化”,就更让人喷饭。如果来自中国大陆就叫做外来文化,那么台北故宫馆内藏品全都是外来文化,不如尽数归还大陆,以免给自己添堵。话又说回来,当年陈水扁执政时,台北故宫文物曾赴欧洲展览,台当局还洋洋自得:让世界看见台湾!这又是怎样一种矛盾心理呢?

  绿营若要除尽所谓的“外来文化”而后快,不妨从此不过中秋、春节,不用筷子,不吃中国菜和米饭,不读汉字不说汉语,不拜妈祖关公,顺便把家里的祖宗牌位也丢掉,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政治理想!

  至于“政治争议性高”,才勉强算是绿营的“真心话”。争议何来?成龙还送了同样的兽首给新加坡的亚洲文明博物馆,就一点争议都没有。之所以在台湾有争议,只因“台独”势力一看到“中国文化”就过敏,就浑身难受不已。现在绿营大权在手,一句“有争议”,就可将眼中钉肉中刺判处死刑,这倒是确凿不争的事实。

  台湾人向以好客多礼自豪。台北故宫作为一个文化机构,也来趟政治浑水,居然为了迎合上意,将客人的善意捐赠生生拆掉,斯文扫地,令人齿冷。

  台当局对内实施“去中国化”,去孙中山、去蒋介石、去郑成功,修改中学课纲,种种手段,非止一端。现在台北故宫连小小的兽首都要去掉,论实质影响力可能不及上诉动作,但反映出主事者的格局之小、气量之狭、心理之扭曲、吃相之难看,都达到了“新高度”。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