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寻求跨境电商新机遇

2016年09月22日 08:5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对着电脑,戴着耳机,吴文娟正在与台湾企业进行视讯对接。作为杭州西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招商办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当日下午她已与四家台湾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换信息。

  21日,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作为其中的系列专场之一,跨境电商对接会也于当日下午在杭州举行。该对接会不仅安排了两岸电商企业现场配对洽谈、还让浙江电商企业与台北贸易中心的台湾出口企业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实时互联洽谈。

  近年来,浙江电商产业发展迅猛,其中杭州在跨境电商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杭州设有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外贸进出口“双降”的情况下,今年1-7月,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出口32.93亿美元,占到杭州市外贸出口总额的12.49%。

  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相关负责人施黄凯表示,杭州拥有适宜跨境电商发展的阳光、雨露和土壤,同时也欢迎台湾朋友来杭州综试区创新创业,他们将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回应需求解决问题,携手推进跨境电商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希望这次对接会能够成为海峡两岸加深交流、促进往来的平台。”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在现场表示,期待通过对接会能够推动台湾包括食品土特产、文创产品等在内的优势产品,与浙江的跨境电商资源开展充分的合作,从而开拓全球货源和优化供应链,借助跨境电商打造世界性的商店。

  吴文娟表示,对接会给两岸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沟通平台。她对记者说,她对接的第四家台湾企业,面膜类产品作为他们的优势产品,目前主要销往欧美国家,尚未进入大陆市场。双方能否发挥各自优势达成合作,帮助台湾企业打开大陆市场,也因为通过这次对接有了下一次得以继续探讨的机会。

  寻求、分享、探讨……对接会现场热络。天猫国际公共事务总监王浩洋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提升跨境电商竞争力非常紧要,这需要商家更充分地了解与掌握网上运营模式,以及做好内容运营等工作,“(因为)互联网的发展确实带来了更对称的信息,更广阔的市场,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竞争伙伴,他们可能来自北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这些地方,竞争的方面也更多层次,从价格、质量到消费者的认知度以及服务等。”

  六六电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梅瑞南则表示很期待大陆的跨境电商能发展得更强大,同时也希望台湾企业能更深度地参与进来。他认为这是两岸都乐见的景象。

  “大陆的跨境电商发展走在世界前列,台湾的跨境电商也有其特色和成熟之处。”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王熙蒙也表示,两岸可以彼此借鉴互助合作,大陆市场、东南亚市场乃至全球市场都可以共同去开发。(作者 陈丽莎)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