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陈德铭:对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无法乐观

2016年09月21日 10:19:2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两岸关系发展进入低潮期,现状及未来令人担忧。对此,赴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峰会”的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会长陈德铭18日接受当地中文媒体《联合早报》的专访,他表示,期盼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能对“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作出明确表态,但同时也坦承,现实让他“不能盲目乐观”。陈德铭并称,虽然盼望海协会与海基会能正常开展工作,但“现实使我很难实现这个愿望”。

  民进党籍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执政”已过百日,但至今仍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上星期一(12日)正式就任,向大陆海协会发布的函电内容也未提及“九二共识”。

  作为海协会的掌舵手,陈德铭受访时显然对台湾对口单位发出的函电内容很不满意,他严词批评蔡英文虽然多次表示要“维持现状”,实际上却未做到。

  他说,过去八年,台湾海基会会长每次更换都会给海协会发函,表示双方在“九二共识”下继续开展两岸和平合作的协商,但蔡英文却没有继承马英九前当局承认“九二共识”的做法,“所有明白人都知道,现状并没有维持住”。

  蔡英文在今年“5·20”就职典礼上表明,民进党当局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来处理两岸事务。对此,陈德铭以“犹抱琵琶半遮面”形容蔡英文的表态模糊,强调大陆一定要很明确知道,两岸两会(海协会与海基会)是在一个国家下的两个授权机构在交往,还是国际的一个双边机构在交往,若是后者,两会就无法复谈。

  陈德铭在访问中不忘告诫蔡英文:“不能让我们去猜,你应该很明确。你说你要维持现状,现状就是两岸、两会是在‘九二共识’上交往。你现在不维持这个现状,我就没法做下去了。”

  报道又指,陈德铭在回复询问时似乎暗示,没有“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台湾派代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或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等国际会议都可能会碰一鼻子灰。

  陈德铭强调,台湾若要参加国际会议或多边活动,两岸必须先进行协商,而协商要在“九二共识”或者两岸同属一中的前提下进行,“没有这种前提,这事情也就不存在了。”

  至于外界有传言指,大陆刻意管控赴台陆客人数,陈德铭则给予了否认,他并称大陆没有对绿营和蓝营执政县市实行“差异化待遇”。虽然大陆向八个承认“九二共识”的台湾县市释出旅游利多,但陈德铭坚称,“大陆游客最后到哪儿去旅游,是由他们来选择的”。

  陈德铭表示,陆客赴台人数减少的原因“比较复杂”,特别是“5·20”之后,大陆民众很关心两岸关系的变化,在选择旅游点时会根据形势调整,24名辽宁团观光客活活被烧死的惨剧也影响陆客赴台意愿。

  令他尤为感到气愤的是,台湾媒体报道称,火烧车事件发生后,有台湾网民发表“中国支那猪去死吧”的仇恨言论,台湾官方却没有站出来谴责。他总结道:“辽宁团事件是一个个案,但也跟台湾长期的一些人搞‘台独’思想,搞‘恐中’的这些渲染也有一定的关系。”

  另外,对于蔡英文将台湾的年轻世代形容为“天然独”,陈德铭也不认同。他说:“任何一个人出身、成长就是在一个社会环境里,这个环境一定是由前人造成的。”

  他又拒绝对蔡英文的“执政百日”作评价,但表示已注意到蔡英文的“支持率有明显下降”,还批评蔡“不当家不知道油米贵”。

  陈德铭最后称:“在这个漫长的一个历史过程中,有高潮、有低潮、有起伏。即便两岸关系进入一定的低潮,我们仍然要做工作,因为我们寄希望于人民,不是某一个政党和某一个个人。”【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