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境外媒体称蔡英文或陷泥潭:多数民众对其两岸政策不满

2016年09月20日 11:17: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境外媒体称,台媒“两岸关系年度调查”发现,过去一年来,民众认为两岸关系及军事处于竞争状态的比率明显上升。17.5%的民众认为“九二共识”争议将导致两岸关系生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9日报道,该调查是以“两岸敌友量表”请民众针对两岸关系、政治、军事、经贸及社会五大面向进行全面评估。结果显示,五大领域中,仍以两岸民间互动现况较获好评,有32%民众觉得两岸民间关系热络,44%认为关系和缓,19%感觉双方关系低迷。平均来看,两岸社会关系平均得分5.3分,为五大领域中最获好评者。

  报道称,相对于两岸社会互动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民众对于两岸关系、政治、经贸与军事竞争或对立状态,则认为转趋紧张。代表政治领域的两岸关系是评价变动最大的指标。民众认为双方互动密切的比率由去年的24%降为13%,创历次调查新低;41%认为双方关系稳定,也比去年减少4个百分点;感觉台湾与大陆处于低迷状态的人则由21%增加36%,是历次调查新高。

  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民众觉得“九二共识”争议可能让两岸关系生变的比率由去年的2%大幅上升到18%。调查也发现,对于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民众以负面评价居多,48%不满意,31%满意,17%无意见。

  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9日报道称,该报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上台后,相较过去马英九时期,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不满意度大幅攀升超出满意度,多数民众认为承认“九二共识”与否,影响两岸关系。蓝绿阵营对此各有解读。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表示,民调显示蔡英文两岸政策已经失灵。蔡英文虽主张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看似要依循马英九稳定的两岸政策,实际却避谈“九二共识”,当然导致对岸不信任度大幅提高。

  周志伟说,两岸关系搞不好,势必更压缩台湾外事空间,像蔡英文打算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今年度亚太经合会(APEC)特别代表,就很难成行,长此以往,更可能将台湾推向孤立,为台湾制造更多不安的因子。

  民进党民意代表郭正亮表示,对民调结果并不意外,因大陆不断强调“九二共识”,民众也注意到这个争议点,“大陆就是要(承认)这个”。民意代表罗致政也认为,“九二共识”是目前两岸之间很重要的一个“结”。

  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9日发表社论称,蔡英文若无法妥善处理两岸关系,可能使她陷入泥潭。原因是在上任初期,挟着刚当选的高人气拒绝“九二共识”,表面看来都具有改革、打弊案的正当性,因此不难赢得民众支持。但随着时间推移,当政策转向的效应显现,人们若无法看到新政策带来的好处,反而要承受其害,民众的态度就会改变,收回原先的支持。最后,如果人们发现所谓的“改革”,只是为满足执政者个人的政治目的,却无法提供民众福祉,民意即可能一夕翻盘。

  社论称,以目前的情况看,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结果,压力仅集中在专收陆客团的观光业者,以及若干两岸农渔作业者身上,一般民众的感受或许还不十分强烈;因此,蔡英文暂时还有硬撑的空间和时间。然而,当时日一久,一旦观光、经济的冲击扩散,而其他施政不见成效,民众必然回头质疑蔡英文的能力,批评她无法把台湾带到更好的方向。到那个时候,蔡英文再要转弯,恐怕就为时晚矣。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