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网络媒体走转改】八旬老奶奶开网店卖咸鸭蛋 致富不忘村里人

2016年08月25日 23:37: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廖秀英老人(右一)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瑞金讯(记者 李杰)80多岁的老奶奶廖秀英,竟然开网店卖土产咸鸭蛋出了名,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带动村里32家贫困户一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今天,“长征路上奔小康”媒体采访记者来到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采访了这家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

  记者来到合作社时,廖秀英老人正在和家人社员一起,腌制从养殖户家中收来的咸鸭蛋,经过清洗、烘干、抹泥等一系列流程,再腌足40天以后,就可以通过自家开设的网店销往各地。廖奶奶的合作社员现在已经从刚设立时的24家扩大到现在的32家,现在她的网店火了,平均每天都能卖2000—3000只咸鸭蛋,生意十分兴旺。

  廖秀英今年86岁,身子骨硬朗,谈吐清晰,她是抗日红军烈士的后代,祖籍广东梅县,日本侵华时期,她被父母送到江西瑞金避难,父母牺牲之后,她就在瑞金扎根生活下来。

  廖奶奶居住的村子山明水秀,生态环境绿色环保,出产的土鸭蛋色泽好,口味佳。廖奶奶有一手腌制咸鸭蛋的绝活,年轻时就经常卖咸鸭蛋贴补生计。“那时候摆摊要走到镇上去,每天卖得好了能卖几十只,一个月最多能卖几百只,还不如现在一天卖的多。”

  廖奶奶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自己的小生意。原来,瑞金市一直在推动各乡村与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让更多的农民搭上电子商务这一“致富快车”,廖奶奶就是幸运地参与到了这个计划当中才开始在网上卖鸭蛋的。

  据廖奶奶的孙媳妇、凤岗村“农村e邮”服务站站长曾美玉介绍,2015年5月份,镇里的电商平台“邮政e邮”到凤岗村来寻找试点,廖奶奶当时卖咸鸭蛋已经小有名气,工作人员到廖奶奶家来实地考察、咨询、品尝之后,觉得很好吃,于是双方很快谈起了合作,廖奶奶家的网店就这样开张了。

  廖奶奶向记者介绍说,网店刚开张的时候,每天大概能卖200只左右,由于咸鸭蛋货源不足,每批腌制的时间很长,需要40天左右才能腌好,所以出现了断货现象,网店生意常受影响。这时候,村镇政府、邮政部门伸出了援手,在2015年12月办起了专业合作社,让周边贫困户加入进来,集体组织养鸭、产蛋、制作、销售工作,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由于货真价实,味美实惠,一年来销售量不断上涨,目前已经卖出咸鸭蛋200万个,每月纯利润达18万元。

  通过卖鸭蛋打出了名声,廖奶奶成了远近村里的知名人物,今年3月19日,央视也报道了廖奶奶富裕不忘村里人,带动大家一起致富的信息,据曾美玉讲,当时店里生意一下子就火了,节目刚播完,马上就有人下单预订端午节的鸭蛋,当时每天销售量达到4千只,光一个端午节就卖出去十几万只咸鸭蛋。目前,廖奶奶专业合作社也开始把产品做成系列,除咸鸭蛋外,还兼售脐橙、茶油、豆豉、糯米酒、白莲子等当地特产。

  廖奶奶的致富之路,靠的是电商+合作社+贫困户这个模式,这是与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帮助分不开的,据壬田镇党委书记刘志斌介绍,近年来,瑞金市不断深化与“淘实惠”、“邮政e邮”、“农村淘宝”等龙头企业和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走出了一条“电商+合作社+贫困户”带动农民致富的道路。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商大潮,壬田镇人敏锐地“嗅”到了商机,率先投入赶潮队伍,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示范引领,依托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带动了周边群众抱团发展,共同致富脱贫。

  目前,壬田镇大力建设蛋鸭、白莲、果蔬等特色农业基地,组建了29个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形成“一村一业、各业并举、特色鲜明、产业兴镇”的特色发展格局。而在整个瑞金市,目前已经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77个,让当地的脐橙、茶油等土特产网上走俏,截至目前,瑞金市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实现农户直接脱贫160户,间接带动500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搭上电商快车致富的廖秀英心里装的并不是自己一家的利益,她说,“我希望网店生意越来越好,还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致富,目前我们村里有贫困户100多家,我们的合作社员现在有32家,将来合作社扩大以后,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能把我们这里好的特产推广出去,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完)

  廖奶奶的孙媳妇、凤岗村“农村e邮”服务站站长曾美玉在查看网店订单情况。(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合作社现场正在手工制作咸鸭蛋,无化学添加剂,无饲料喂养,使得廖奶奶的咸鸭蛋得到了市场认可。(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