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蔡英文上任后两岸关系急冻 双城论坛迟迟谈不拢

2016年07月27日 08:47:2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蔡英文上任后两岸关系“急冻”,台北和上海的双城论坛能否顺利举办,备受外界关注。据岛内媒体报道,今年台北当东道主的双城论坛何时登场,以什么层级交流,双方迟迟没谈拢。

  台湾《联合报》26日报道称,柯文哲25日在台北出席“2016海峡两岸青年论坛台湾开幕式”时,有媒体问及双城论坛的情况,柯文哲表示,这不是他单方面可决定的,但台北市政府大陆小组仍照预定计划准备,能否举办以及上海市来台的层级,都要拖到最后一周才能决定。

  负责筹办双城论坛的台北市政府参议饶庆钰表示,关于时间和论坛内容,必须在双方同意下公布。他说,这次论坛内容会聚焦在体育(世大运)、医疗卫生及青年交流、文化。台北市政府内部人士对《联合报》透露,两岸关系现在虽有些尴尬,但双城论坛一定会办,目前还是定调在8月举行,现在仅卡在上海来台层级的问题。不过来自上海的消息显示,目前仍朝9月中下旬规划。

  柯文哲25日接受台湾《中国时报》专访时表示,两岸关系议题最终是“总统”职权,但作为台北市长或台北市民,他还是以“四个互相”(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为基础来看两岸交流。他也称,可以理解并尊重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他在专访中重申,愿意在既有政治基础上,维护两岸过去已签署的协议再往前走,特别在两岸经济互相依赖的状态下,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如果能秉持善意、两岸一家亲的态度,有助于双方发展。

  《联合报》26日评论称,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急冻,原有联系协调管道、交流,几乎全处于停顿状态。在此情形下,下月将举行的沪台双城论坛,也被视为检验两岸关系的温度计。25日,一些大陆官方媒体转载了柯文哲谈“九二共识”等说法,显示北京似已默许他的表态,为今年沪台论坛的举行亮出微光。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6日晚应询时说:“我们多次讲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可以得到维护。”他表示,只要对两岸关系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对两岸城市交流持积极、开放的态度”。至于上海与台北的交流,安峰山称,“由两市进行沟通”。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中国时报》表示,双城论坛不是官方论坛,而是民间交流,如果能在此时举办,可对两岸关系带来正能量,有正面的促进作用。【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尹彦】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