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专家形容所谓南海仲裁如同“恶魔分尸”

2016年07月17日 07:5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海洋大学教授高圣惕16日在香港指出,由菲律宾单方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是一个精心包装起来的看上去不像划界但实质上是划界的仲裁,这“好像一个杀人恶魔,他把一个被害对象给分尸了,这是手、那是脚,部分看不是人,但凑起来就是一个人”。

  中国国际法学会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共同主办的“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当天继续举行。高圣惕在参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菲律宾口口声声说所提仲裁不是划界,但它把本质上是划界的整体,切割成好几个部分,每一个部分看上去都不等于划界,但是加起来就是划界,所谓裁决结果对此显示得非常清楚明白。

  高圣惕认为,南海仲裁案实质上是由一个不能够作划界裁决处理的一个仲裁庭所作出来的,所以它是一个越权裁决,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从一开始就不参加仲裁。

  针对南沙最大岛屿太平岛竟然被裁决为不是岛的问题,高圣惕称,菲律宾律师团队中有一个澳洲学者,其原来作为学者时,曾发表期刊论文认为南沙群岛有12个够资格作为岛,但接受菲律宾委托成为律师团队成员后就出尔反尔,在仲裁庭上声称南沙没有任何一个海中地物满足岛屿的条件。

  “太平岛这个事情,它其实彰显了海峡两岸作为同一个国家是利害与共的。”高圣惕表示,两岸命运与共,接下来就应该考虑如何共同面对,向国际社会揭露与驳斥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本质上是一个越权的划界裁决,一个错误的裁决。(记者 孙自法)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