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张志军对话在津台商 提三点希望

2016年07月10日 18:06: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张志军对话在津台商

张志军在天津与台商代表举行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天津讯 (记者 李宁)第九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6天津台湾名品博览会6日至10日在天津举行,在这场最大规模的两岸经贸交流盛会举办之际,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日上午来到天津滨海新区,与台商代表座谈,并走访在津台资企业。

  “这是一场自由交流。”座谈会一开场,张志军便鼓励大家实话实说,不必长篇大论,并建议采用问答式的交流方式。“经营情况怎样?有无招工困难?人员成本怎样?员工流动率有多高?生活方面有何困难?有哪些难处需政府帮忙克服?”张志军首先直奔主题,抛出心中疑问。

  天津百里富工业有限公司、康农食品集团、康师傅等企业负责人分别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出企业面临的转型升级、创新及传承问题。

  在座台商十分关注大陆“十三五”规划与“一带一路”建设,纷纷表示正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鼓励台湾更多青年人来大陆创业就业。“台湾青年一代被岛内媒体误导,需要亲自来了解大陆,感受大陆。”一位台商说。

  除了询问企业经营情况外,张志军十分关心台商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除了房价,医疗怎么样?”“回台湾报销方不方便?”在有台商坦承基层员工被照顾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确实有一定不便时,张志军不时拿笔在纸上记下,并耐心向他们解释国家现行的教育政策及现况。此外,张志军还了解了卡式台胞证的使用情况。

  在座台商还对两岸交流提出自己的看法。“台商永远是牵着两岸发展的一双手”,一位台商代表指出,两岸未来的发展要靠年轻人,不能丢掉年轻一代。根据近年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不断增多,他建议加强整合在陆民间力量,增进两岸民间交流。

  整场座谈会气氛轻松,张志军问得关切,台商们响应的热烈。在作总结发言时,张志军提出三点希望:

  一、对大陆经济发展坚定信心。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经济结构在优化、增长质量在提升,现行的经济成长速度在合理区间,大陆未来经济发展仍有很多机遇。

  二、积极适应大陆经济形势发展。随着经济迅速发展,民众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中高档消费市场越来越大,台商可根据形势将自己的产品往中高端发展。

  三、继续推动两岸青年、基层交流。两岸生活方式不一样,青年看法也不一样,需要减少差异,增进理解,台商应动员资源,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就学、就业、创业提供帮助,鼓励台湾青年为中华民族的未来、为他们的未来打拼。

  张志军表示,台商们的发言对台办了解台商在陆工作、生活情况非常有价值,“对于这些问题,台办这两年一直在调研”。他表示,台办是台商的“娘家人”,会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可行性建议,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座谈会后,张志军前往“101汽车文化广场”考察。这是一家由家具产业转型为汽车产业的台资企业,张志军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与未来规划,鼓励企业再接再厉,成为新形势下转型升级的“标杆”,带动更多台企成功转型。随后,张志军参观了卡丁车试驾场地与101创客MOHO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此外,张志军还走访了位于天津自贸区的于家堡商业街、天津双创特区文创大厦、腾讯众创空间。(完)

张志军对话在津台商

张志军与台商代表握手。(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张志军对话在津台商

张志军在天津101汽车文化广场卡丁车试驾场地参观。(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张志军对话在津台商

张志军走访天津自贸区腾讯众创空间。(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