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媒称大陆赴台游客人数锐减 夜市摊贩收入大不如前

2016年07月04日 08:01: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台媒称,蔡英文当局上任后,大陆游客赴台游人数缩减的消息不断传来,现在数据出炉,人数真的锐减,而且6月20日还出现“死亡交叉数”。今年累计陆客跟去年同期相比呈现赤字,下半年可能还会负增长,如此一来,影响最大的当然就是台湾观光业,尤其是夜市摊贩,生意落差最大,有业者现在得一天兼3份工作,但收入还是大不如前。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7月1日报道,根据入台登记相关主管部门资料显示,跟去年同期比起来,4月开始陆客数量就下降,5月少了18%,6月更掉了36%,光是暑假期间估计就少了三分之一的陆客,而且后半年人数恐怕大减60万人。

  “半夜2点到6点送羊奶,10点到3点在市集,5点到11点在夜市。”摊贩阿桦过去只要摆夜市,月营收有18到30万新台币(约合4-6万元人民币),但现在一天兼三份工作,勉强只有10万(约合2万元人民币),扣掉成本,只赚4万(约合8000元人民币)。

  报道称,其实从2008年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后,人数每年成长,但现在蔡英文当局上台,陆客团缩减消息不断,6月20日更出现“死亡交叉”数据,今年累计来台的陆客跟去年情相比,开始出现赤字,下半年恐怕还会出现负增长。

  夜市摊贩林定国表示,“如果营业量只剩77%的话,夜市几乎没利润。”尽管不是只做陆客团,但游客减少是事实,现在夜市透过移动支付或是折价券等促销,希望刺激自由行的散客人数,也有业者选择降价拼业绩,但这些都不是长远之计,要赚进“钱潮”之前,还是得先有“人潮”。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1日报道,根据台湾旅游事务主管部门资料显示,5月大陆地区来台观光人数为265836人,较上月减少15.8%,亦较去年同期减少14.7%。

  报道称,台湾1111人力银行与台湾行网站针对观光业者调查显示,超过65.7%的受访业者感受到市场上陆客有明显减少,其中,39.8%的业者表示,业绩因而下滑,平均下滑幅度达二成三。

  整体而言,观光业绩下滑的业者约占整体观光业的26%。

  台湾“中研院”经济所日前也预估,若陆客来台减少二成,将影响民间消费大约0.2-0.3个百分点,粗估一年会有261亿元(约合54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表示,根据台湾旅游事务主管部门数据显示,来台旅游的旅客,大陆游客约占四到五成,因此陆客减少对产业势必造成影响。

  报道称,然而调查显示,实际上受陆客减少冲击的业者,仅占整体观光业的26%,较1111人力银行3月《观光产业现况调查》,担心陆客减少影响业务的36%比例为低。显见多数观光业者应变能力强,已提早开发其他业务、客源。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