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周宁:平潭可借助东风与优势实现两岸共同家园愿景

2016年06月13日 22: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出席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并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出席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平潭讯 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13日上午在福建平潭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出席论坛大会并致辞。周宁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往来更加便利、产业更加完善、生态更加优美、环境更加宜居的崭新面貌。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的东风,凭借独特的区位、资源和政策叠加优势,平潭可以率先成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基地,实现建成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愿景。

  周宁说,八年前,福建把握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契机,提出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构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支持下,这个构想已经变为现实。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平潭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定要创新体制,保护好生态,深化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往来更加便利、产业更加完善、生态更加优美、环境更加宜居的崭新面貌。平潭在海关、税收、土地、产业发展、台湾居民创业就业、出入境便利方面享有的优惠政策基本落实到位。平潭拥有到台湾本岛最快捷的海上客运航线,率先实现台湾车辆便利进出,口岸办理台湾通行证也更加便捷。

  周宁指出,平潭不仅是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也是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大陆仅有的两个对台小商品交易市场之一。平潭基础建设日益完善,两岸同胞在生技、电子、物流、文创等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这些成就,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强调,当前,台海局势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关系到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俞正声主席12日出席海峡论坛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誓了对台大政方针和政策,强调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青年朋友要更多加强交流往来。俞主席指出,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把好事办好。

  周宁表示,今后将继续大力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创业就业、安居乐业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我们相信,平潭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的东风,凭借独特的区位、资源和政策叠加优势,可以率先成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基地,实现建成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愿景。

  他还提到,共同家园论坛连续举办五届,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见证了平潭发展的变迁,也见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程。本届论坛以“两岸同胞共建国际旅游岛”为主题,彰显了平潭发展与时俱进的品格,也揭示了两岸同胞携手共建、兼济天下的情怀。

  此外,周宁在致辞开始时表示,他受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委托,对本届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新老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