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促进两岸青年沟通 杭州台湾学生志工队成两岸新使者

2016年06月04日 08: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促进两岸青年沟通杭州台湾学生志工队成两岸新使者

  图为杭州台湾学生志工队队长交接现场。 王刚 摄

图为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 王刚 摄

  图为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 王刚 摄

图为与会领导和志工队合影。 王刚 摄

  图为与会领导和志工队合影。 王刚 摄

  3日,杭州台湾学生志工队队长换届活动在杭州英伦幼儿园举行。作为内地首支台湾大学生志工队,该队创建3年以来,已成为连接与服务在杭台生、整合在杭资源、加强台商与台生之间交流的平台。

  据了解,随着政策的逐步开放,来杭州读书的台湾大学生越来越多,但现实中很多学生相互之间并不是很了解,更有很多在杭台生,想实习、就业却找不到途径。

  “所以我们台办就和几个学生一起商讨,确定组织这项活动,把他们聚集起来,这样可以互相帮助,台办也可以在他们需要时提供一些帮助。”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沟通纽带,这些学生来了杭州以后,杭州台商协会会把他们实习、就业等问题向我们反映,我们和杭州台商协会也会提供一些就业途径、介绍一些工作岗位。另外,近几年来,杭州在加大对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的扶持上出台了许多政策,我们希望台湾的同学在杭州学习后能够留下来工作、创业、生活。”

  截至目前,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的台湾学生中已有120多位参与到志工队伍中来,比例超过80%。“杭州有台湾学生的不止这三所学校,未来我们也不局限在这三所学校发展,可能还会让其他大学的同学也加入进来。”第三届志工队队长吴宛庭表示。

  此外,杭州台湾学生志工队还成了连接两岸沟通的桥梁。“大家来杭州读书,实际上也是加深对杭州、对内地的了解。台湾还有约1000多万人没有到过内地,但是我相信来过的同学感觉会不一样。”梁建华说,“在杭台生的一些活动能够和本地大学生有一些联络,从而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沟通。”

  杭州英伦幼儿园所属的杭州英盟教育集团董事长林佳燕还表示:“杭州台湾学生志工队是一个交往的平台,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我们都会通过这个平台协助他们。他们毕业以后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甚至交到很多朋友。我希望他们可以相互帮助,并真正的扎根这里。我觉得他们可以作为交流使者。”(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刚)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