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通报涉肯尼亚电信诈骗案最新进展

2016年05月14日 07:4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继4月下旬在北京就合作打击电信诈骗进行首轮协商之后,两岸执法部门5月12日至14日在珠海举行有关合作打击电信诈骗的第二轮协商。

  此前,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65人、台湾32人)于4月30日被大陆公安机关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目前关押在广东省珠海市第一看守所和第二看守所。13日上午,在大陆公安机关安排下,台湾代表团一行实地参观广东省珠海市第一看守所和第二看守所,了解相关情况,并表示将与大陆密切合作,强化电信诈骗追赃措施。

  13日下午,大陆还在珠海向台湾代表团通报了肯尼亚电信诈骗案件情况。

  4月9日、4月13日,大陆警方派出工作组分两批将77名犯罪嫌疑人(大陆32人、台湾45人)从肯尼亚押解回北京。经过审查和取证,目前,两个犯罪窝点涉嫌对大陆群众实施电信诈骗作案178起,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根据肯尼亚警方物证和大陆公安专案组调查,认定这77名犯罪嫌疑人分属两个犯罪团伙。目前,警方已经扣押了作案工具,恢复了电子数据,获取了鉴定结论,提取了事主银行的交易记录、诈骗过程录音、被害人的报案材料和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等。

  上述77名犯罪嫌疑人在肯尼亚向大陆群众拨打电话,冒充大陆公检法实施诈骗,触犯我国法律。根据刑法、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5月9日、5月10日,北京海淀公安机关先后就两个犯罪团伙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按照法律规定,警方将继续侦查两个犯罪集团的犯罪事实,保障所有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保障其羁押期间的合法权益。

  同时,警方还掌握了台湾转账洗钱团伙和在逃犯罪嫌疑人等信息。下一步,大陆公安机关与台湾警方将加强合作,继续开展追逃、追赃等侦查工作。(记者邓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4日 04 版)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