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台商:降低社保费率对台企是重大利好

2016年04月21日 15:27: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中央提出降低企业‘五险一金’之后,地方纷纷开始做出调整,这对企业经营来说是重大利好。”台资制造业企业裕隆集团大陆总部副总经理余声海21日对记者说。

  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要求下调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费率。本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加职工现金收入。近期,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甘肃、江西等10余个省份出台文件下调社保费率。

  “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到来。”台资爱儿堡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董事长林佳燕认为,政府适当调降企业主和职工分别缴存“五险一金”的比例对减轻企业负担起到一定作用。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说,目前在上海,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企业的单位缴费部分从21%下降到2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单位缴费部分从11%调整为10%。这两个“1%”来得不容易。如果将来调整幅度能进一步有所加大,在基数计算等方面,若更加因地制宜、增强灵活性,则台商可从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动能。

  “只要是降低成本的事情,就是对企业有帮助。”杭州市台商协会会长、两岸咖啡董事长杨进发表示,这是台商协会一直在呼吁的事情。“能有这次的大幅减免,对任何企业来说,都可以减少可观的成本支出。”

  杨进发表示,尤其对两岸咖啡这种用工人数众多的大型连锁服务型餐饮企业来说,这是一项重大的利好消息。目前人力成本已经取代融资成本,成为企业最大的经营压力。

  大陆台商表示,大陆降低“五险一金”有助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有利于台商的转型升级。随着“减负”的不断推进,为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能获得更多实在的优惠,以便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同时帮助企业留住高端人才,这样可以使更多的资源用到研发和创新上。(记者齐湘辉 段菁菁 许晓青)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