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媒:两岸互动像空气 不接受“九二共识”将付出代价

2016年04月21日 09:09: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距5·20仅一个月时间,台湾“变天”将至,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台湾《旺报》20日题为“烽火若引爆,将重创台经济”的文章称马英九执政8年,两岸关系可说是近60年来最好时候,但在两岸特殊关系下,台湾的国际空间仍受一定限制,倘若两岸关系走向恶化,台湾将失去更多国际上话语权。从冈比亚与大陆复交预警“烽火外交”蠢蠢欲燃,到肯尼亚事件,再到攸关台湾经济命脉的国际经贸空间遭打压,边缘化噩梦正在启动,能不能扭转,就看新政府如何化解危机。该报当天在另一篇文章中称,学者则示警,过去大陆对台在国际经贸空间是“开小门关大门”,他担心未来“小门可能会越来越窄”,甚至不开,“陆方对我的打压恐铺天盖地而来”。

  《中国时报》20日称,蔡英文迟迟未对“九二共识”或“一中原则”做出表态,甚至党内不时出现类似“立法院长”苏嘉全宣称“台湾人民与中国人民属于不同国家”全然违背蔡英文承诺的脱轨言行,大陆开始慢慢将压力从临时性的测试性质变成固定性质的方针,希望让蔡英文的新政府意识到,不接受“九二共识”或者“一中原则”就要长期付出代价。文章称,两岸和平互动如同空气一样,其存在,大家不觉得重要,一旦失去,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可能都将受到影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2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一向认为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框架下可以讨论“台湾的国际空间”,只要确认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但民进党所谓的“国际空间”,无非就是要突出它的“主权独立国家”标志,主张“台独”,我们当然要毫不留情地进行打压,这没有妥协的空间,民进党打着所谓台湾的民意旗号也没有用。张文生表示,大陆手里当然还有牌,包括台湾想加入一些政府间国际组织和维持住“邦交国”等,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两岸原来有一些默契,这些问题都可以商量,而否定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这些默契就不存在了。【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