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学者:两岸关系处“磨合期” 下一步应建立互信

2016年04月09日 07: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北医学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教授谢邦昌8日在北京受访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磨合期”,下一步应建立互信。

  谢邦昌当日在出席两岸及港澳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会时接受记者采访,并作出上述表示。

  当前,全球经济依旧不景气,两岸及港澳均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本日公布的两岸及港澳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也显示,四地民众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均有所下降。

  如何面对经济瓶颈?谢邦昌认为,各地的领导者、决策者应注意到,民众的经济状况好坏最为重要。

  他分享其最近走访欧洲、中东后的感受说,欧洲已陷入萧条,而中东的叙利亚等国乱局,让人民流离失所。可见,和平与发展之重要。

  谢邦昌建议,两岸四地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尤其是经济交流要更加热络。他认为,未来是金融的天下,两岸四地在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平台上,可建立更好的经济、金融合作基础,台湾的活力和创新可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有媒体担忧台湾新局或对两岸关系产生影响,谢邦昌认为,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两岸关系处于“磨合期”,也是“尴尬期”,两岸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培养建立互信。

  他还指出,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存度非常高,已接近50%,大陆经济的好坏,将对台湾经济产生影响。他强调,不要被非经济因素影响,进而影响民众对经济的信心。

  有记者问,是否对两岸货物贸易协议谈判乐观?

  谢邦昌回答说,他觉得乐观,协议已谈得差不多,就是签署的问题,而关键在于两岸的互信。

  谢邦昌认为,两岸关系的大局应是以和为贵,多思考怎么合力。(记者 石龙洪)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