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没有“九二共识”何以“点亮台湾”

2016年04月06日 08:0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政党轮替后,两岸关系怎么走,是当下各方关注的焦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陆方面不断重申原则,廓清底线。从中不难看出,面对两岸关系可能的变局,大陆坚持和平发展和反对各种形式“台独”的立场没有改变。

  年初台湾“总统”、“立委”选举,民进党、蔡英文打着“找回自信、点亮台湾”口号,最终赢得选举,并将“全面执政”。某些人士因此臆想,面对民进党、蔡英文“强势执政”,大陆对台方针必会改弦易辙,不再“拘泥”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但大陆方面的一系列政策宣示,彻底粉碎了这些人士一厢情愿的臆测、幻想。

  简言之,就是大陆对台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其核心就是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两岸关系性质,完全符合岛内法律规定,是过去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强调,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就是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因此,“九二共识”不可回避、无法替代,只有以此为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方能良性发展、行稳致远。

  面对大陆政策宣示,绿营似乎不以为然,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仅以“维持现状”敷衍,老“台独”辜宽敏扬言“北京对台真的已经没有办法了”。更有甚者,“绿色执政”尚未正式上路,“台独”势力早已蠢蠢欲动,“去中国化”幽灵再度“借尸还魂”,既有试图“废除国父遗像”的,也有要求“重新定义台侨”的。

  大陆对台真的已经没有办法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如果民进党、蔡英文始终回避“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势必充满不确定性,由此带来各种冲击几乎是可以预期的。众所周知,台湾经济是“浅碟经济”,对外部市场尤其是大陆市场依赖极强,两岸经贸关系早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此,台湾媒体警告“两岸关系倒退,台湾承受不起”。马英九也提醒,台湾经济发展要有和平环境、要靠大陆市场,否定“九二共识”,对台湾而言“不但是错误的,而且是致命的”。

  从目前看,民进党既不愿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敢推动“法理台独”,但以“去中国化”为核心的“隐性台独”可能愈演愈烈,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阻力增大、风险上升。“隐性台独”以意识形态为核心,以民粹主义为手段,采取渐进方式、模糊策略,具有很强的煽动性、欺骗性。一定程度上,“隐性台独”比“显性台独”具有更大危害。对此,大陆方面已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也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台独”挑战。

  当前,两岸关系已经处于重要节点,民进党、蔡英文若拒绝“九二共识”,又如何“点亮台湾”? 大家不妨“留烛以观其变”。(作者艾克 两岸协创中心理事、《两岸视点》杂志社长)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