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少子化冲击高教招生 6校拟赴东南亚联合招生

2016年03月20日 10: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少子化冲击高教招生,加上港澳、大陆及欧美大学争抢台湾顶尖学生,台湾大学将首度号召岛内大学共同办理“海外推荐”,先由东南亚的中学校长推荐学生,再经过各大学审查,目前已有台大、台师大、台科大、淡江、文化、中原等6校参与。

  针对明年入学的新生,6校联合招生即将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和越南5国招生,其中台大已确定招考300名新生,其他5所大学的名额尚待确定。

  台大19日召开校务会议,针对东南亚“海外推荐”招生提出具体方案。台大教务长郭鸿基表示,过去台大在海外招收侨生,都只有“海外联招”单一管道,但由于期程较晚,导致每年200多个名额,会有40多人考上却不报到。

  有鉴于此,台大近年采取“海外推荐”的模式,由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的中学校长写推荐函推荐优秀学生,再由各系所筛选,期程亦提前在12月至来年1月,马来西亚独立中学推荐甚至前一年的8月就开跑。

  海外推荐 加码名额

  郭鸿基评估,今年透过“海外推荐”录取约40名学生,成效不错,包括医学系也收到一位非常优秀的马来西亚女生。

  郭鸿基提到,台大为了扩大抢招海外人才,明年将大幅拓展“海外推荐名额”,目标是侨生、外籍生各招150人,合计300人,且开放医学系在内的所有学系。

  产学合作 侨生台用

  台大招生办公室执行长洪泰雄指出,台大预计在明年“海外联招”之前,于今年底先联合其他大学大举宣传,除了“台湾大学系统”的台大、台师大、台科大3校首度联合赴海外招生外,淡江、文化、中原等3所私立大学也考虑加入,办理海外联合推荐。

  台大校长杨泮池认为,东南亚华侨人口是台湾地区的2倍,且许多当地人对台湾具有向心力。近年来台湾的大学国际化水平提高,积极到东南亚招生不但可以减缓少子化的招生压力,也能够替台商培养人才、拓展海外市场。

  针对东南亚优秀学生,台大规划以4年200万新台币奖学金吸引人才,已有许多台商告诉他,“台大终于做对事情”。

  台科大校长廖庆荣强调,希望台当局能够让来台念书的东南亚学生,在毕业后至少留下来2至3年,先进入台湾企业,再派驻东南亚,协助台商开拓东南亚市场,为台湾所用。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