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蔡英文孤儿外交时代来临? “冈比亚模式”恐将被复制

2016年03月19日 09:20: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蔡英文孤儿外交时代来临?”18日,岛内的三立新闻网以此为题报道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的一番评论。罗智强声称对“中冈复交”不意外,因为早在台湾此次选举前,已有不少人预言蔡英文当选就是“雪崩式断交”的开始。罗智强认为,“中冈复交”象征“外交休兵”的第一张骨牌正式倾倒,等于正面鼓励台湾“邦交国”采取冈比亚“先断交、再建交”的模式,暗示“比照办理”。同一天,台“行政院长”张善政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冈比亚模式”忧心忡忡。

  台湾多家媒体18日援引路透社的报道称,台湾的22个“邦交国”中,西非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已经正在向大陆示好。《联合报》称,危地马拉、尼加拉瓜等中美洲五国恐倒戈,非洲三国拉警报。报道援引一名学者的话说,已有5个台湾“邦交国”排队等着与大陆建交,若不是因为大陆与马政府有互信基础,这些“邦交国”早就倒戈。“如今政党轮替,两岸的互信基础已不存在,民进党执政后,未来不仅面临断交潮,台湾在国际组织参与空间也将被进一步压缩”。《中国时报》18日援引北京国际关系学者金灿荣的话说,去年3月初他到哥伦比亚参加一个国际会议,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会谈40分钟,“他说他们紧盯着台湾选举,蔡英文上台,马上(跟大陆)建交”,巴拿马总统甚至请金灿荣将这些话带回北京。

  《中国时报》18日题为“北京精准施压,隐含期待”的报道称,大陆选择和冈比亚建交,而非其他国家,冈比亚早在2013年11月就径自宣布和台北“断交”,而一直期待北京关爱的眼神,但北京基于和台北在两岸政策上所谓“外交休兵”的默契,现在才和它建交,那当然是给台北未来政权的一种警讯。但在某种情况下,也是一种期待,北京当然希望这种警讯能够使得蔡英文在两岸之间的思考更完备些,进而能在她的就职讲演中,更向中间靠拢,如此则可以避免而后更大的两岸正面冲撞。这恐怕才是真正用意。文章称,蔡英文和民进党应该很清楚,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警讯,北京等于是给若干希望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台湾“邦交国”开了半扇希望之门。台湾前“国防部长”林中斌称,这是介于“毫无动作”与“抢邦交国”间的“温柔的暗示”,是软性的、提醒蔡英文的预防措施。

  民进党一如既往将炮火对准马英九政府。“立委”罗致政声称,冈比亚与大陆建交等于“打脸马英九政府”,而不是对未来的蔡英文政府施压。据东森新闻报道,民进党“立委”苏震清18日在“立法院”痛批马英九“外交休兵”是错误政策,“让优秀的外交团队无法发挥、荒废8年”。“行政院长”张善政打断苏震清,强调马政府是“活路外交”,且不同意苏震清的说法,怒呛“5·20之后你们(民进党)大可以去发挥”。

  “此情成追忆。”对冈比亚走掉,《中国时报》18日的报道流露着一股惆怅,报道特意刊登了冈比亚领导人当年和马英九一起做俯卧撑的照片。同日,多家岛内媒体报道称,冈比亚经济萧条、国库空虚,今年1月公务员只发了半个月薪水,医院没有药品,水电公司也破产,急需外来援助。

  18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冈比亚方面表达复交愿望时,没有提出任何前提条件,冈比亚领导人表示,与中国复交才符合冈人民利益,为此作出了这一正确决定。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责任编辑: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