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蔡英文就冈比亚事件发表三点声明 台学者:空话、假话

2016年03月19日 09:20: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8日上午,蔡英文就冈比亚事件发表三点声明,但本人没有出面,由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转述。台湾《联合报》报道称,三点声明分别为:区域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的健全发展,是两岸共同的责任,两岸间在国际上的针对性竞争无益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民进党的对外政策很清楚,就是与各国间维持和平、稳定与繁荣;“外交”没有蓝绿,需要团结维护“国际空间”。报道称,对于大陆与冈比亚复交,是不是对不接受“九二共识”的蔡英文新政府的下马威,阮昭雄声称“此举是针对台湾的国际空间,不是对单一个人”。《中国时报》报道说,回应大陆与冈比亚复交,蔡英文称希望这不是针对性的行为,该报还特意刊登了一张蔡英文两手抓挠头发的资料图片。

  “蔡英文的回应都是空话、假话。”台湾淡江大学学者陈一新18日如此评论。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没有讲最核心的部分即如何对待“九二共识”,同时推卸责任试图将压力转移到马英九身上,她说“外交无蓝绿”,事实上她曾抨击马英九的“外交休兵”是“外交休克”,怎么能说没有蓝绿之分呢?陈一新说,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没有抨击大陆,而是采取了“扮演弱者”的姿态,或许是打算博取岛内和美国的同情,“陈水扁爱说狠话,蔡英文则是另一种行事风格”。

  17日中冈复交前几个小时,台“国安局长”杨国强在“立法院”被“立委”追问“如果5·20就职典礼之后大陆不满台对九二共识的态度,可能采取什么施压措施?”杨国强称,大陆可能采取“关闭协商机制、停止陆客来台、在国际上采取外交施压”三项措施。据《联合晚报》报道,绿营“立委”逼“国安局”提出应对之策,杨国强称,“国安局”只能提出警告,不知如何因应,届时谁当政,谁有这个能力,“国安局不是包山包海,这方面新政府要负责应对”。

  《联合报》18日列出了5·20之后蔡英文面临的“外交考验”:5月,世界卫生组织大会,2009年以来台湾连续7年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去年“卫福部长”以“部长”身份参与,如今邀请函仍未寄,而开会时台湾已是民进党政府,台方与会代表仍未敲定;9月国际民航组织会议,2013年台首度应邀出席,“民航局长”以“理事会主席特约嘉宾”身份,以“中华台北”名义率团与会,今年未确定能否受邀;11月APEC会议,马政府领袖代表由卸任“副总统”出席,可与美日大陆等重要领导人双边会谈,今年台领袖代表可参加,但秘鲁峰会恐难与大陆领导人会谈;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缔约方大会,台湾是否参与未定。

  台湾《中央日报》提醒说,两岸关系紧张必将打击投资信心,如果再因废核或大陆政策改变冲击两岸产业合作链,台湾就可能重演扁政府的台商出走潮。对岸十三五规划启动供给侧改革,要做大新兴产业集群,台企明显兴致昂扬、准备西进寻求商机,新政府如果反向操作,显然对经济帮助不大。如果经济不能回温,也进不了TPP和RECP等跨区域经贸合作组织,这将重击新政府的要害。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责任编辑: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