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是冈比亚关键捐助方 冈与台“断交”后被追讨援款

2016年03月18日 08:35: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在非洲地图上很容易就会瞅不到冈比亚,这个近500公里长、50公里宽的小国家只有近80公里长的海岸线,大部分国土被塞内加尔包裹着。”世界著名的旅游杂志《孤独星球》在其网站上如此评价冈比亚。

  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位于西非,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是非洲大陆上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人口约191万。首都班珠尔。现任总统叶海亚·贾梅从1994年开始执政至今。冈比亚90%的人口为穆斯林,历史上先后经历了葡萄牙、英国和法国的殖民统治。至今冈比亚仍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严重依赖外来援助。

  1974年12月,冈比亚同中国大陆建交。1995年7月冈政府决定同台湾当局恢复所谓的“外交关系”后,中国大陆随即宣布中止同冈比亚的外交关系。到了2013年11月14日,冈比亚政府又单方面宣布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当时冈比亚广播电台是如此宣布的:“作出此决定基于冈比亚国家战略利益。我们为过去18年中同台湾方面保持强有力的关系表示骄傲,虽然终结了‘外交关系’,我们仍希望能和台湾人民维持朋友关系。”在冈比亚宣布中止同台湾“外交关系”的当天,冈比亚《弗洛亚报》网站发表社论称,冈比亚总统日前在就国家新外交政策发表的讲话中抨击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称中国、亚洲新兴国家及金砖国家将成为“将军”西方的棋子。

  自1995年起,台湾一直是冈比亚的关键捐助方。对该国农业、教育、卫生、国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台湾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与冈比亚确定结束18年“外交关系”后,台湾东森新闻等媒体曾报道说,台湾当局“持续地向冈比亚追讨当初援助该国的千万美元”。

  冈台“断交”后,在非洲54个国家中,同台湾有“外交关系”的仅剩布基纳法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斯威士兰3国,台湾“邦交国”减少为22个。

  17日,马英九正在出访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和伯利兹的行程中,这也是他任内最后一次出访。几天前他曾对媒体表示,“外交不能有看守期、空窗期”,“我国外交处境艰难,要做到勤能补拙、熟能生巧”,并称自己任内除冈比亚“因为领导人个人因素断交外,22个邦交国邦谊稳固,比起前任新建交3国,却丢掉9国,得失之间差距很大”。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志伟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张建波 张旺 范凌志 高颖】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