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会涉台表态备受关注 舆论关注蔡英文就职演说

2016年03月11日 08:59: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10日,民进党代表前往台“总统府”,与马英九一方商谈5月20日蔡英文就职典礼事宜,5·20交接正式起跑。相比典礼的形式和细节,分析人士更在意的是“内核”——蔡英文会在就职演说中谈什么,怎么面对两岸关系?

  岛内舆论注意到,大陆正在召开的两会上,高层官员连日来密集就台湾问题表态,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有人大代表直言,台湾新领导人应该公开大度地对“九二共识”问题作出明确回应,而不是采取“闪躲动作”。面对民进党即将执政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包括马英九在内的台湾多方人士呼吁蔡英文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识”。有人警告,蔡英文就职若不提“九二共识”,双方可能“一翻两瞪眼”。

  台湾《旺报》刊发社评说,现在该是“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的梦醒时分了,也是绿营支持者抛弃不切实际幻想、面对现实的时候了。民进党若不调整两岸政策,受害的将是台湾两千三百万人,就职演说一定要努力点亮两岸关系。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 郭媛丹 姜洁】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