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纪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中国人的民族责任

2016年03月07日 23: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讯 (记者 吴怡)3月7日,台籍全国政协委员纪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对此没有清楚认识的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无法实现;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中国人的民族责任。

  认不清“九二共识”的基础性作用就无法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纪斌认为,习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发表重要讲话,其精神与去年3月4日在政协联组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的。

  他指出,在台湾的政治体制下,政党轮替是一种正常现象。大陆对台方针就是通过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这是不变的,不会因为岛内选举结果而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是“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习总书记去年也讲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个基础是无法改变的,因为这是一个历史事实,也是两岸人民认知的共同基础。如果对“九二共识”、“两岸一中”的基础性作用认识不清,那就无法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责任

  纪斌表示,“中华民族”的概念是梁启超先生1902年在一篇论文中首次提出的,它不是民族学而是政治学的概念,指的是一定疆域里生活的人民。两岸中国人同属中华民族,共担民族责任。甲午战争以后台湾被迫割让,当时台湾进京赶考的举人参与“公车上书”,对割让表示异议,这就是一种民族责任;1937年全民抗战,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始终没有停止,这也是民族责任。

  纪斌认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今天,维护两岸和平稳定不但是对民族的责任,也是对世界的责任。两岸同胞休戚与共,两岸交流与合作需要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