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在皖台商转型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2016年03月06日 09: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合肥3月5日电 题:在皖台商转型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作者 张俊

  月子中心、台湾餐饮、新能源与环保科技……类似这样的台湾特色服务和高新技术公司在安徽越来越多,在皖台商转型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趋势。

  “台商过去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现在基本上都是投资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包括合肥在内的整个安徽都是一样。”合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宏洲先生5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黄宏洲告诉记者,过去,许多台商的产品都是外销,但人力成本增加和市场变化等因素导致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是台商急需转型的原因之一。

  在台商转型上,黄宏洲就是典型代表。他过去从事机电行业,现在转型从事环保和节能产业。黄宏洲表示,安徽有很大的餐饮消费市场,但餐厨废弃物处理和利用一直是个难题,而台湾的环保产业发展多年,相关技术与管理较为成熟,于是他就引进了台湾技术,利用微生物高温发酵技术使其成为有机肥。

  此外,据黄宏洲介绍,新型的服务企业在安徽很“受宠”。月子中心一般为产妇提供产后专业服务的场所,目前在合肥的月子会所就有数家,尽管一个月收费数万元人民币,但仍受到欢迎。

  台商翁志勳来安徽已有14年时间,过去从事设计行业,如今正忙着扩展自己的“大野屋”餐饮,从设计到餐饮,转型可谓是“跨界”。翁志勳告诉记者,他之所以看准餐饮服务业,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需求,人们在“温饱”后更注重体验;另一方面他希望能将台湾的经营理念,特别是人文关怀融入到餐饮美食当中。

  事实上,台湾青年来皖创业也成为一种趋势。黄宏洲表示,这其实是安徽与台湾交流增加所致。通过皖台文化交流活动和宣传,台湾青年对于安徽了解逐渐增多,养生、教育、体育和餐饮等行业成为台湾青年创业主要领域。“有许多台湾青年在发现安徽有许多机遇时,便萌生了‘闯一闯’的想法,于是通过介绍来到安徽创业。”黄宏洲说。

  在安徽扎根落户的台资企业已超过1500家,为鼓励台湾在皖投资,安徽出台了《安徽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并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鼓励台商在安徽设立企业总部、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平台,并对台湾青年创业给予一定扶持。(完)

[责任编辑:梁行]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