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底线更清晰、立场更坚定——两岸学者解读对台工作会议之一

2016年02月04日 08:29: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2日在北京举行,受到两岸学界关注。相关学者受访指出,此次会议反映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因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而改变,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底线更清晰、立场更坚定。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说,1月1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结果产生,使岛内政局发生显著变化。2016年对台工作会议在选后不久举行,针对性强,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的战略信心和定力,可谓“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她认为,从会议透露的信息看,大陆方面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台湾选举结果,也实事求是地评价8年来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进展。中央对去年对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释放的信号之一就是不能以岛内选举结果作为衡量对台方针政策和对台工作成效的标准。

  “两岸关系的内涵和表现形式非常宏大,台湾政党轮替只是众多事件中的一个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说,从此次会议可以看到,大陆方面对台湾的“风吹草动”拥有足够的鉴别力和承受力,在两岸关系上的主导权、影响力和管控力不断增强。

  台湾佛光大学教授戚嘉林说,通过此次会议可以看到,大陆的对台政策一以贯之地清晰明确,原则讲得很清楚,就是不论台湾局势如何变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等,都是“毫不动摇”的。

  他说,虽然台湾政党轮替,但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仍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待,是台湾社会的普遍期待。民进党应真正认清“台独”是违背两岸主流民意的,不应以故有态度阻挡两岸交流,要与时俱进地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为台湾带来新的机会,也为自己带来机会。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说,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是大陆方面永远不会放松的原则、底线。两岸关系绝非台湾少数政党、势力和个人所能主导,顺应两岸主流民意,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为正道。

  “过去8年是两岸关系发展得最好的时期,两岸同胞福祉不断增进。去年,两岸领导人实现66年来的首次会面,两岸交往更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要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必须充分认识到,既有成果都是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其核心意涵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绝不容否定,更不可能改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参与采写:何自力、王昀加)(记者赵博 齐湘辉 许雪毅)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