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公布2015年GPD增速 岛内叹增速保“1”失败

2016年01月30日 10:07: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保‘1’幻灭”“6年来最差表现”——29日,台湾公布2015年GPD增速,糟糕的表现触动“大选”后的岛内神经。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GDP为负增长0.28%,低于预期的0.49%。全年GDP增长率仅为0.85%,较前一次下修值1.06%减少0.21个百分点。

  此前,岛内外一些机构都预测台湾有望保“1”。台湾东森电视台慨叹,台湾2015年经济奇惨无比,GDP增速连1%都不保。台湾《联合报》评论说,过去数十年,台湾对内对外最引以为傲的事就是经济起飞,但今非昔比,GDP增速从当年动辄8%、9%的表现,退步为近年“保1”“保2”的凄惨挣扎。

  鉴于大陆各省市陆续公布去年GDP数字,不少岛内媒体进行对比。《联合报》29日报道说,大陆31个省市中有23 个GDP增幅超7%,其中重庆和西藏GDP增速达11%。台“主计总处”预估,2015年台湾GDP约为17.2万亿新台币(约合3.4万亿元人民币)。若以经济总量看,目前大陆已有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五省的GDP规模超越台湾。

  “经济这么差,新领导人怎么办呢?”《联合报》抛出的这个问题,显然会冲淡蔡英文胜选的喜悦。英国广播公司称,蔡英文在赢得台湾“大选”前曾多次承诺,民进党上台后,将把推动台湾产业的升级转型、签订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协议等当作工作重点。但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认为,蔡英文兑现振兴经济的竞选承诺困难重重。台湾《中国时报》援引台北市长柯文哲的话说,蔡英文最大的危机是大家期望值太高。不少经济学家都预测,2016年台湾经济将负增长。不可能蔡英文一上台,GDP增速就转正。【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赵晓萌】

[责任编辑: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