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调查报告认定驾驶员违规操作酿成澎湖空难惨剧

2016年01月30日 08:04: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1月29日电(记者王昀加 王海权)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29日公布“复兴航空GE222航班飞航事故调查报告”,认定飞机驾驶员未按照标准作业程序操控飞机降落,是事故发生主因。

  复兴航空GE222航班(机型ATR72-212A)2014年7月23日在执行高雄前往澎湖的飞行任务时,在澎湖县西溪村坠毁,事故造成机上58人中48人罹难、10人受伤,另有地面居民5人受伤。

  飞安会执行长王兴中表示,事故当天澎湖天气状况不好、能见度有限,驾驶员在飞机降落进场时并未遵循标准作业程序。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飞航组员在飞机高度72呎、飞越误失进场点0.5海里时决定重飞。重飞决定下达后2秒,飞机于飞航组员操控下撞击澎湖马公机场20跑道头东北方850米处的树丛,飞机受损后撞毁于附近民宅区。强烈撞击及随后引发的火势,导致飞航组员与大多数乘客遇难。

  调查报告认为,在复兴航空ATR机队中,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的情况并不仅限于事故航班,而是一再出现;不守规矩已是该机队“持续存在的系统性问题”,形成了“不良的安全文化”。

  复兴航空29日发表声明,对调查结果表示尊重。

  复兴航空成立于1951年,是台湾地区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目前主要运营机型为ATR和空中客车。澎湖空难后,复兴航空于2015年2月再次发生坠机事件,从台北松山机场飞往金门的GE235航班坠毁于基隆河南港段,造成43人罹难、15人受伤。初步调查显示,驾驶员操作失误、错关引擎是导致这起空难的直接原因。

[责任编辑: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