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观察:蔡英文经济政策主张将摧毁台湾经济动能

2016年01月10日 08:23:00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朱立伦在第二场电视辩论会中,一开始申论即直接批评候选人蔡英文政见的六大盲点,包括两岸、“外交”、经济、美猪等,批判力道“刀刀见骨”,惟蔡英文采取闪躲策略,或模糊或虚答。蔡英文的一连串表现,显示其处理经济议题很外行,堪称是继两岸议题之外的另一个罩门。

  其实,蔡英文每每批评马英九主政7年多的施政,最让人民无感的就是经济与民生,但若对比她经常提出浮夸空洞的政策主张,可以预见,她一旦胜选上台,台湾经济恐怕会更糟。

  首先,蔡英文在主要经济议题上,老是强调“沟通”与“团结”。几场政见会与辩论会进行下来,针对重大议题,凡是碰到具体的提问与质疑,几乎都采取模糊以对的手法来迂回绕过,完全不提任何解决问题的对策或方案。由于她的财经视野过于空洞,当然欠缺台湾整体产业发展的规划宏图,致使常常经不起具体的追问,只好“实问虚答”,真是“空心”到底了。

  其次,即使蔡英文有提出具体经济主张,包括新能源、新科技、新石化、新农业等,内容却与7年前时任“阁揆”的刘兆玄所提“六大新兴产业”政策非常类似,既然往昔成果很有限,蔡英文应该对选民讲清楚,她有何有效对策来贯彻落实这些目标?否则就难脱“画饼充饥”之嫌。

  尤有进者,蔡英文主张台湾只要加入TPP,所有经济难题都可顺利解决,但她却没有告诉选民,如何争取TPP会员的支持,以及如何让大陆不反对。要知道,要打开台湾迈向全球贸易的“任督二脉”,大陆是绕不开的关键因素,若不尽快通过服贸与货贸,台湾几乎无法参与任何区域经济整合。因此,台湾必须先打开通往大陆此一扇门,而第一扇门即是服贸与货贸,最后才可以打开参与RCEP、TPP等区域经济整合的大门。而要顺利打开每一道门,都必须有“九二共识”这把钥匙。蔡英文其实不应再愚弄台湾选民,硬拗说没有“九二共识”也可以入TPP。

  总之,大陆庞大的市场,台湾若能善加利用,将是经济得以永续发展的资产,若不能善加利用,则将是台湾向下沉沦的负债。尽管蔡英文声称,要系统性找回台湾经济动能,但民进党却持续鼓吹“排中”的全球化,等同于系统性地摧毁台湾的经济动能。对此,理性的台湾选民,能放心选出这种领导人来带领台湾吗?  作者:潘锡堂(淡江大学陆研所教授)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