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专家:美对台军售损害台海和平稳定

2015年12月19日 08:25:00 来源:新华台湾 字号:       转发 打印

  就美对台军售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不利于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苏格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对台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从中美关系的角度来看,美国此举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在“八·一七”公报中所做的承诺,说明其言而无信。就中国本身而言,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苏格分析指出,美国在台海搞所谓的军事平衡,维持“不统、不独,不战、不和”局面。美战略家在大陆和台湾间制造不和,但也不希望两岸矛盾冲突上升到战争层面。美国天平上的砝码就是自己的利益。例如,台湾当局希望得到F16 CD型飞机,美国不予出售,给台湾出售的是两艘30年舰龄的老舰艇。台湾花了大价钱,可实际上买的却是过时武器。苏格分析称,美国在地区、区域里制造危险,挑动“中国人打中国人”,是在为其庞大的6000亿美元军费开支寻找由头。

  苏格认为,美国的行径不可避免地使中美双方关系受到影响。在中美关系深入合作的今天,美国的做法必定会损害其自身利益。苏格进一步解释说,中美关系是一种特殊、复杂的关系,中美关系涉及面很广,合作的程度很深。目前,中方已决定采取措施,包括对美方有关企业实施制裁,美国的行为损人也终究会害己。

  据悉,美国对台售武在岛内也遭到反对。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17日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呼吁台湾当局与社会各界,应确立以“停止对美军购、落实造福民生;两岸携手合作、维护和平发展”的共识。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指出,美国对台军售不利于两岸各界期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进一步深化的要求。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众都要严肃对待,提出强烈反对。

  苏格表示,台海的和平发展与稳定是大势所趋,美国一些人想阻止这一趋势的图谋,注定是不能得逞的。(文/蔡啸天 钱成)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台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