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世上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评美国对台军售

2015年12月19日 08:1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美国政府16日宣布拟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虽然美方宣称这一决定只是为了“使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美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并没有变化,但在台海地区呈现66年来最为和平稳定的状态下,此举可谓“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2008年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曾经炮火纷飞的军事前线如今成为两岸交流交往前沿,曾经战云密布的台湾海峡已然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上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两岸领导人会面,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迈出了两岸高层互动往来的关键性一步,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开辟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前景。这些事实无不证明,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自己的问题。

  对于此次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面,美国政府当时表示乐见,声称台海两岸拥有稳定与和平的关系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但山姆大叔总是说一套做一套,总想打制衡牌,总想借对台军售来对两岸关系形势施加影响。人们注意到,此次宣布军售,距离明年1月台湾地区两项重要选举只有一个月。在这样的敏感时刻,美国此举只会横生枝节,向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本世纪初民进党当政时期,美国几度对台军售,助长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声势,结果促使陈水扁当局进行“激进台独”冒险。眼看台湾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的美国赶紧出声警告,忙着收拾乱局。目前台湾正处于选举季,如果明年政局生变,不认同“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再度上台执政,重蹈陈水扁的覆辙,美国所期望的两岸和平稳定将面临严峻挑战。殷鉴不远,美方应该吸取历史教训,撤销对台军售,好好反思自己打“台湾牌”的惯性思维。

  至于台湾方面,应该清醒认识到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在当前两岸实力对比的大格局下,台湾想与大陆搞军备竞赛,当真是自不量力,也无济于事。我们奉劝台方,与其花钱向美国购买一些过时的二三流武器,还不如花心思在巩固双方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早日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上。这既是台湾的正确出路,也能把钱用在刀刃上,振兴台湾经济,增进民生福祉。

  对于美国此次对台军售,民进党欢呼雀跃,表示“感谢与支持”。好像有了这些美国武器装备,台湾就有了与大陆对抗的本钱。这更是井蛙观天,误判形势。且不说台海局势紧张动荡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与全球战略,单就大陆方面而言,走在复兴路上的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岂能坐视“台独”分裂势力铤而走险?(记者查文晔)

  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真心实意的,也坚信只要两岸双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通过对话沟通、平等协商、聚同化异,一定能早日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让台海和平稳定可长可久。美国政府如果真想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台湾主要政党如果真想致力台湾的安全与发展,就应该少生事端,就应该摒弃冷战、对抗思维,继续支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遏制“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这才是台湾之福,也才是地区与世界之福!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