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人民币“入篮”利好港台地区经贸

2015年12月01日 15:3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民币获准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IMF篮子货币的第五个成员。这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对港台地区的金融和贸易发展也有着积极作用。

  巩固和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雪琴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加入SDR后,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中的流通量、适用范围都将增大。香港具有人民币储备规模较大的优势,这对将有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巩固与加强。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也在此前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将会刺激香港人民币交易量的增加,因为点心债、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等渠道,可能成为SDR吸纳的产品。同时,香港银行也能获更多人民币业务机会,增加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活跃程度,并提升香港人民币清算体系的处理能力。

  双赢局面下的双重利好

  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倪外博士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加速,既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也为国外金融机构增加投资机会,长期看来,对于香港金融业发展,是一个双重利好。

  一方面,人民币纳入SDR有助于国家金融改革,促进包括跨境交易、投行收购在内的对外投资更加便捷。这对于香港一些从事跨国交易的投行、金融机构,将是重要的商业机遇。

  另一方面,“入篮”提振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也将提升中国市场对于外国资本的吸引力。而香港凭借其更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更与国际接轨的风险管理和投资配置制度,能够作为“联系人”引导投资流向内地,同时也给香港投资市场带来巨大机会。

  带动港台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贸易投资

  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将推动人民币结算的便利性和适用范围,贸易双方降低了结算时汇兑的风险和成本。刘雪琴认为,这不仅将利于加速内地和港台经贸往来,同时对于港台的对外贸易投资也是一个利好。

  随着中国经济和贸易实力增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离岸市场交易和双边货币互换的快速发展,不少发展中国家央行开始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而港台和大陆的经济往来十分频繁,人民币的流通与储备量相当可观。当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扩大后,港台的人民币优势将逐渐体现。

  刘雪琴举例说,台湾和“一带一路”中65个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额,在台湾对外贸易额的比重接近30%。当人民币结算更加便利后,将节省下不少成本,对于整体对外贸易有相当可观的促进作用。(文/邱海棠)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