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大陆残障艺术团将赴台演出交流“取经”台湾经验

2015年10月13日 14: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北京消息(记者 王怡然)  它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残疾人艺术团,天才指挥家舟舟是该团的骄傲。10月14日,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将启程赴台展开为期7天的交流活动,为宝岛民众带去4场精彩演出,并学习考察台湾助残扶残方面的良好经验。

  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由穆剑志于1992年创办,这一年,时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的邓朴方在观看艺术团的演出后对穆剑志说:“你这个女娃了不起,创立了新中国第一个残疾人艺术团。”艺术团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200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等一系列重大演出。

  艺术团演员整容强大。舟舟,是这个艺术团的大名人,他的名字曾经家喻户晓。由于罹患唐氏综合症,舟舟的智力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儿童,他不识字不识乐谱更不认识钱,但是却拥有天赋异禀,只要音乐响起,就立刻变身成一位天才的指挥家。他曾经指挥过美国国家交响乐团、爱乐乐团,登上过卡内基音乐大厅;艺术团另一位明星人物是曾荣获2012年草原之星青歌赛亚军的王心阳,他被内蒙人民赋予“草原狼”的称号,更被人们亲切地叫做“白化王子”。

  为了这次赴台交流演出,艺术团精心编排节目,内容涵盖舞蹈、演唱、杂技、器乐演奏等。其中,由肢残者和听障者表演的原创舞蹈《太阳照常升起》曾在第14届北京舞蹈大赛中荣获特别奖。还有为全国人民所喜爱的、由听障演员表演的大型古典舞蹈《千手观音》。

  穆剑志表示,本次赴台演出交流对艺术团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艺术团在给宝岛民众带去演出的同时,也将学习台湾在帮扶残疾人就业等方面的有益做法。

  本次艺术团赴台演出是今年北京市台办“第八届中华文化快车”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加强两岸残障团体的交流互动。“中华文化快车”是由北京市台办策划主办的对台交流品牌活动,活动内容是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拓展京台两地青年和普通民众间的交流渠道。该活动自2008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现已成功举办七届。(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