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媒:抗战关乎全民族 不应用"内战逻辑"矮化"抗战叙事"

2015年09月02日 08:53: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名嘴黄智贤撰文说,若从中国内战角度而言,连战出席阅兵“恐有为中共助威之嫌”,但若站在中华民族反对侵略的立场,连战并没有错。《联合晚报》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称,抗战的“历史歧见”,毕竟是属于较低层次的命题,在它之上的,是抗战所映照的反侵略与反帝国主义的人类共同价值,即抗战不仅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是关乎民族存亡绝续的一场史诗般的战争,它亦在全人类遏止一场难以想象的法西斯狂潮与灾难上,做出了无法抹灭的贡献。“内战逻辑”以及其所筑起的敌我意识被过度高举的结果是:抗战叙事在台湾彻底萎缩成一桩与我无关的历史,看看两个月前的“反课纲”事件,它甚至有可能被污蔑为“支那贱种逆阻了天皇的东亚共荣大计”。

  台湾蕃薯藤网站1日援引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的话说,台湾政治人物格局太小,只能看见岛内很小的政治空间,台湾的政治人物要睁眼看世界,睁眼看两岸,而不是闭着眼睛自己做梦。

  有绿营政客还将连战出席阅兵与明年的“大选”联系起来,借机拉拢选票。“台独”色彩非常浓厚的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声称,连战曾经担任“中华民国副总统”,但在党内失势、儿子选举惨败后,“改向中国人取暖”。他呼吁大众2016年一起用选票“歼灭”国民党。

  “‘总统大选’:已升高为反台独主义之战”,台湾《中华日报》1日刊发社论说,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赴北京出席阅兵及对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应可标显“中华民国”在抗战中的历史勋业。对照“前总统”李登辉谰言“日本祖国论”,“总统”竞选人蔡英文扭曲作直予以庇护,投射李、蔡分进合击成为“中华民国”的“台独分离主义者”,凸显“总统大选”已升高为反“台独”之战。

  张文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绿营拿连战出席阅兵说事,但这不会对选情有多少影响。与民进党相比,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有明确主张,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这是国民党在选举过程中的一个砝码。但是,洪秀柱的选情主要与国民党自身的执政能力有关。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陈和莹 李俊峰】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