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港澳青年大陆创业:一碗牛肉面里的“蓝海”

2015年08月21日 08:0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牛肉面,机器人,APP,大数据……这些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被全球第一台牛肉面自动煮贩机整合在了一起。

  两岸三地四位“老男孩”,在小小一碗面里寻找大大“蓝海”,这是卤豆的故事,也大陆创业大潮中许多台湾青年的缩影。

  四位“老男孩” 一碗“良心面”

  卤豆集团的四位创始人和第一代自动煮贩机前 潘清摄

  今年43岁的台湾人彭思舟,当过记者、出过书、读过博士,曾经是台湾海洋技术学院教授和教务长。因为一个一闪而过的念头,他现在是卤豆集团的首席战略官。

  卤豆的诞生,源自于彭思舟与多年好友的一次聚会。天南海北的神聊之余,彭思舟突发奇想:法国的面包、意大利的披萨都已经实现自动烘焙、无人售卖,台湾人引以为傲的牛肉面为什么不可以?彭思舟没想到,这个看似不经意的想法居然让朋友们一拍即合,并很快催生了卤豆这个品牌。

  “有一个好点子并不难,将好点子具体落实执行的能力才让人钦佩”。在彭思舟看来,卤豆的诞生恰恰得益于一个极具执行力的创业团队。在这个由两岸三地四位“老男孩”组成的创业团队里,每个成员都有着各自的经历,也承担着不同的角色。

  37岁的上海人马赍最年轻,却早已有了自己的公司,还是多个奢侈品牌的代理商。市场感觉敏锐、行销经验丰富的马赍不仅用“面条”英文Noodle的谐音为卤豆命名,还“无私”地奉献了爱女的形象作为卤豆品牌标志。

  和彭思舟一样来自台湾的宋例明,17年前来这座城市创业,娶了上海姑娘,成了一位地地道道的“新上海人”。凭借在高科技和制造业领域的多年打拼,宋例明成为卤豆集团在技术方面的“灵魂人物”。

  另一位合作伙伴周剑光在美术设计方面颇有造诣。卤豆极富喜感的造型设计,多半来自于这位香港同胞。

  四位伙伴来自不同城市,却不约而同地遭遇过食品安全事件的困扰。“我想做一碗‘有良心’的好面。”马赍说。

  为着这句话带来的感动,彭思舟作出了人生中的又一个重大决定——放弃优渥的收入和可预见的二三十年稳定生活,转型成为卤豆的首席战略官。

  这个决定不出意外地遭遇家人反对。不过彭思舟自有妙招,把“退休”年资结清后的收入全部上缴太太,并最终获得了来自“另一半”的支持。

  “我想她知道,我有梦想,也有达成梦想的实力。”彭思舟说。

  “机器人煮面”背后的酸甜苦辣

  卤豆创始人之一彭思舟在品尝自动煮贩机中煮出的面条 潘清摄

  牛肉面的制作离不开油盐酱醋,卤豆的梦想背后,同样有着难为外人道的酸甜苦辣。

  卤豆成立之初,四位合作伙伴曾游走于大陆和台湾的多个城市,甚至远赴日本,希望从形形色色的面条中寻找灵感,以及“让食材变得更好吃的秘诀”。单单是台湾出名的红烧牛肉面,彭思舟前前后后就吃了十多种。

  要让冷冰冰的机器煮出热腾腾的面条,也并非易事。主导设计和制造的宋例明说,自动煮贩机从初具雏形到最终成型花了三个月时间,期间自己几乎试吃了每一碗面,冷的,糊的,还有半生不熟的。

  为了让机器煮制的面条更加可口,四位创业伙伴发挥各自的人脉优势,延揽了15人的顾问团队。成立7个月之后,卤豆终于迎来了第一代牛肉面自动煮贩机的呱呱坠地。

  这台体型庞大的机器和随处可见的饮料贩卖机有着几分相似。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可供选择的产品,除了在台湾颇受欢迎的牛肉面,还有上海人所钟爱的红烧大排面、豚骨叉烧面,以及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理念的素面。选定想要的品种后,消费者可以选择现金、支付宝扫码等多种支付方式。一分钟后,这台聪明的机器就可以“吐出”一碗刚刚煮好的面条。

  面筋道、汤浓醇、肉入味。尝过鲜的人都说,虽说是机器烹煮,可味道和口感与知名面馆的出品不相上下。

  在第一代小试牛刀的基础上,卤豆很快研制出了第二代自动煮贩机。由于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新机器体型更小,口味选择更多,科技含量也更高。除了全程冷链保证食品安全外,云端监控技术令公司能及时掌握每台机器的存货数量,并及时向区域配送中心发送指令及时补货,以保证不会出现“售罄”的状况。

  据悉,首批卤豆面条自动煮贩机将于11月亮相上海的几家大型购物中心,之后会逐步向医院、学校、写字楼扩展。

  彭思舟透露,继上海之后,卤豆将北京等城市纳入发展版图,并计划根据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引进当地“主流”的面条品种。或许不久的将来,北京街头的卤豆煮贩机里可以买到酱香味浓的炸酱面,成都居民则会欣喜地看到机器里“吐出”麻辣鲜香的担担面。

  一碗面里的“蓝海”

  消费者正在购买机器烹煮的面条 潘清摄

  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难以回避“失败”的话题,卤豆自然也不例外。不过在彭思舟和伙伴们看来,天时、地利、人和为卤豆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牛肉面自动煮贩机迎合了大陆的大消费潮,以及餐饮无人化、服务云端化趋势。全自动化的设计简化了‘厨房’流程,可以最大限度节约餐饮业的人力和租金成本,从而将节省下来的钱花在食材上,为人们提供‘平价的时尚’。”彭思舟说。

  在将面条烹煮过程化繁为简的同时,标准化生产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食品卫生安全的风险,迎合现代人“吃得安心”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卤豆诞生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之中。大陆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引导和扶持政策,不仅为越来越多有梦想的年轻人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也让卤豆从中获益。

  成立仅仅一个月,卤豆就获得了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眼下,卤豆正与多家投资机构接触,有望在不久后迎来高达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资本的支持,让四位创业伙伴得以谋划更长远的战略规划。在他们看来,大陆庞大的人口和消费能级的不断提升,为餐饮业勾画出诱人的市场前景,而“轻餐饮”将成为其中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

  基于这一判断,卤豆计划打造无人化的“概念面馆”,颠覆传统面馆延续已久的前店后厨模式。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及移动互联技术,也为卤豆从线下走到线上、拓展虚拟世界提供了想象空间。马赍透露,除了开发APP帮助消费者快速找到周边的自动煮贩机外,卤豆还试图打造网络创业模板,让加盟者根据不同地域和环境个性化地加载主食、小吃、饮料等不同品类,从而实现餐饮硬体配套服务的“1+X”。

  “别看现在的卤豆只是一台简单的机器,未来它将成为一个平台或者‘孵化器’,成就中国年轻人的美食创意梦想,甚至成为自动化餐饮服务业的‘引领者’。”彭思舟说。

  对于四位踌躇满志的“老男孩”而言,这显然并非天马行空般的胡思乱想。从一碗小小的面条里,他们发现了一片广阔的“蓝海”。(文/潘清)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