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海峡法学论坛圆满落幕 两岸法学界人士深入交流

2015年08月19日 21: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上海讯 (记者 尹赛楠)第十三届海峡法学论坛19日在上海圆满落幕。围绕“自贸区建设与法制保障”这一主题,两岸法学界人士开展深刻交流与理论探究。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复甸、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倪受彬、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主任、华冈法学基金会董事长许惠峰分别做了题为“体制、机制、法治的创新是上海自贸区新政的开端”、“法律人在上海自贸区新政的责任与机会”、“自贸区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研究”以及“两岸自贸区内法规对律师服务业之影响”的主题演讲。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指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运行行将23个月,没用国家财政的一分投入,没有一项优惠政策。这样的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全球已然形成的1200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之间要走怎样一条路?其目标就是三个词,九个字,“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阿基米德说过:如果你找到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上海自贸区就是个支点,它要撬动的是整个国家深层次的改革和开放。

  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复甸表示,最近有两个热门经济事件,一个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一个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筹建。上海自贸区位于一带一路的关键地理位置上,亚投行带来的投资也聚焦太平洋盆地西岸中央位置的上海自贸区。面对这个新局面,法律人在上海自贸区新政中在有其特殊的责任与机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倪受彬说,两岸自贸区的政策以及法律制度各有特点,可以相互借鉴,优势互补。随着两岸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两岸自贸区在激烈竞争之余,应积极利用自由贸易区开放政策,善用双方优点进行合作与互动,以实现最大利益。借助自贸区这一平台,两岸的经济贸易发展和互利合作有望取得更有效的进步。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主任、华冈法学基金会董事长许惠峰表示。两岸律师业在经济自由化和全球化的浪潮下,面对充满竞争的国际商业环境,想要扮演好称职的法律顾问角色,除了必须培养自身的专业能力外,律师业如同其他产业一般,需要政府实行正确有效的政策及相关规范,方能在全球化的经济竞争环境下生存。(完)

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复甸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思羽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思羽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