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老顽童”手工打造迷你版蒸汽小火车 造型超吸睛

2015年08月01日 14: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老顽童”手工打造迷你版蒸汽小火车造型超吸睛

火车达人林松雄依比例打造缩小版的阿里山蒸气小火车。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爱火车成痴的台湾铁工师傅林松雄发挥机械专长,手工打造一系列迷你版蒸汽火车,今年1月完成阿里山直立式汽缸蒸汽小火车,即日起在丽水街台铁老宿舍区的“梅门德艺天地”展出两周。小火车忠于原味,以烧柴火方式产生蒸汽启动,8月1、2、8和9日四天周末、日并开放民众搭乘,让民众感受旧日时光。

  去年夏天,林松雄就曾带着亲手打造的可载人蒸汽小火车进驻台铁老宿舍区“丽水38”,今年展示年初刚完成的阿里山14号蒸汽小火车。他详细向民众讲述蒸汽小火车,如何添煤、加水、燃烧煤炭,产生水蒸汽而驱动,只见他手舞足蹈地模仿着动力曲轴,口里还发出哔哔汽笛声,生动活泼地让人立刻身入其境。

  在铁道文化界有“铁道文创老顽童”之称的林松雄,为传承台湾早期蒸汽机车的文献历史,退休后花10余年,手工制作一系列蒸汽机车,包含缩小版煤矿蒸汽火车、糖铁及BK10型胶式气阀小火车。

  驱使他投入的动力,源自于多年前台湾的煤矿场陆续关闭,运煤火车被当成废铁论斤秤两卖,日本买走了2辆用于观光,台湾却连一辆也没留下,让他深感痛心,因此决心要将这煤矿火车打造起来,让它为历史说故事。

  林松雄说,这次展示的阿里山铁道2直立汽缸14号Shay蒸汽火车,是在1912年购入台湾,参与阿里山铁道拓建及载运原木,因为直立式汽缸、齿轮驱动等结构的独特性,可行驶于陡坡急弯的阿里山。不过,火车于1972年赠予澳洲,留给台湾民众许多不舍的回忆,他依照片数据,手工打造成动态模型,经过3年无数次试作,终于完成这架可载人小火车。

  无法忘情打造小火车的林松雄说,下个目标是台湾第一部蒸汽火车腾云号,正在机械推演,他无法估算多久可完成,但希望有生之年能做出许多具意义的老火车模型,为后代留下历史记忆。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黄露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黄露佳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