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女校长在宋庆龄故居“馨”谈教育

2015年07月24日 08:0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暑时节,北京西海北沿的一座院落绿树阴浓。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小学女校长和专家30余人在宋庆龄昔日的“大客厅”里,进行一场有关“教育·女性·领导力”的温馨对话。

  首届“庆龄论坛之两岸女校长对话会”23日在宋庆龄故居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评价认为此举意义独特而深远。

  唐闻生提到,与孙中山先生结婚后,宋庆龄曾经孕育过一个新的生命,但在1922年经历陈炯明叛乱时不幸流产。此后仅仅两年多,中山先生就匆匆告别人世。宋庆龄虽然没有孩子,但她一直关心青少年和儿童的成长和培养。

  “宋庆龄被誉为中国少年儿童慈爱的祖母。”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顾问何大章说,她的一生和少年儿童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对话会围绕两岸教育界共同关注的“教师专业发展与继续教育”“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改革”“女性领导者的工作艺术与风格”等议题展开讨论。

  台湾嘉义县水上小学校长蔡淑玲说,学校开设了许多课外户外活动,增进孩子们对社会现状的了解,还常启发小学生对两岸、全球议题敏于探知。比如对“一带一路”,就进行过专题讨论。

  北京第一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张忠萍分享了大陆推行“快乐教育”的情况。她说,大陆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内容提倡自主、合作、探索性的学习方式。第一师范附属小学的核心理念是“快乐成长奠基快乐人生”,教师们要“把表达的自由还给学生,把想象的空间留给学生,把创新的计划让给学生”。

  台湾云嘉南地区中小学女校长参访团执行长范贵玉表示,两岸女性在各自职场都有非常杰出的表现,与男性齐头并进,然而女性也更多面临着职场与家庭的双重压力。希望两岸女校长能够通过宋基会搭建的平台建立交往、互相取暖,为下一代教育共同努力。

  据介绍,宋庆龄基金会特意组织台湾云嘉南地区中小学女校长参访团到大陆参访交流,召开两岸女校长对话会,旨在为两岸女校长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希望两岸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交流。交流团一行已在江西开展了以庐陵文化为主题的参访座谈活动。(记者李寒芳)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