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香港“大哥”台北辞世:潜逃台湾37年 爱用钞票点烟

2015年06月18日 09:27: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香港“大哥”台北辞世:潜逃台湾37年爱用钞票点烟

  马惜珍(左2)的生平被拍成电影

  综合台媒报道 潜逃台湾37年的香港“大哥”马惜珍,近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台北,享寿77岁。马惜如、马惜珍兄弟的传奇故事曾被翻拍成电影,兄弟二人潜逃台湾后,大哥马惜如于1992年过世,据说两兄弟最遗憾的是,有生之年再也未能踏上香港的土地。

  台名嘴回忆:他抽烟从不用打火机

  马氏兄弟当年在香港靠走私白粉起家,1978年涉嫌贩运毒品遭香港警方通缉,兄弟二人相继潜逃台湾。台湾资深媒体人马西屏接受访问时表示,马惜珍最有名的是他抽香烟从来不用打火机。“他一定要用钞票点,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哥哥马惜如在1992年过世,弟弟马惜珍则在台湾开设多家公司,还曾经办过报纸。随着年纪渐长,马惜珍的心脏疾病越来越严重。他知道自己大限将至,最后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回到香港。马惜珍友人、台湾人名嘴王瑞德说,他曾经讲过一句让大家蛮伤感的话,说是“死前想回老家看看”。马惜珍6月14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台北,其家人为了完成他的遗愿,选择不火化遗体,而是先进行防腐处理,并且搭飞机把遗体运回香港。

  影视热门题材 生平故事被拍成电影

  1973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黑道头目相继落马,其中就有马氏兄弟。不过,虽然被警方通缉,但两兄弟合法事业在香港和全世界继续发达,其中就包括香港的《东方日报》。这份1969年由马惜如创办的报纸,号称连续29年“全港销量第一”。不过,最让外界感兴趣的还是马氏兄弟纵横黑白两道的传奇人生。

  1991年的电影《香港地下司令》(又名《四大家族之龙兄虎弟》)就改编自马氏兄弟的经历。这部由郑则仕、吕良伟主演的电影,讲述了马自豪与马世海兄弟自幼逃到香港,结识黑道大哥王老吉,经过几番生死争斗最终成为香港黑道大佬的故事。

  近日,马惜珍辞世经台湾媒体报道,这部电影又成为台湾网友讨论的热点。有网友惊讶台湾居然隐藏着这么一位传奇人物;也有网友觉得马氏兄弟在台湾的故事其实更值得挖掘,希望能有人写出来,“肯定非常精彩”;还有网友开玩笑称,跟马氏兄弟比起来,台湾的“大哥”感觉都“弱掉了”。(海峡导报记者)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东南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