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特色庙会寓舌尖于乡愁 同源美食吃出"两岸一家亲"

2015年06月13日 18: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厦门讯 (记者 王思羽)不少生意人相信,雨水有聚财的寓意。若果真如此,参加第七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的近200家展商真就迎来了一个好彩头。12日下午,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两岸特色庙会在厦门海沧市民文化广场拉开序幕。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冒雨出席庙会开市仪式,并在开市后走访了两岸展售摊商,与他们亲切交流。龙明彪更自掏腰包,在台湾展商摊位前购买、品尝了宝岛美味小吃。

  两岸绍兴酒一脉相传 灌注台湾香肠更飘香

  据介绍,本届庙会汇集的近200家两岸美食、伴手礼商户中,有160多家来自台湾,其中又有30余户台湾商家是首次慕名而来,参展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

  台商吴烟源今年就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去年赶上台风没来成,后来听说两岸特色庙会办得成功,厦门人又十分很热情,今年吴烟源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并带来台湾南投埔里绍兴酒香肠与各路两岸美食“拼场较劲”。

  “我老家在南投县日月潭旁边的埔里镇,普里最有名的是绍兴酒。当地山上流下来的爱兰水水质清澈,专门被用来酿造绍兴酒,用这种酒灌制黑猪后腿肉制作的香肠,味道特别香”。

  吴烟源介绍,台湾埔里的绍兴酒与大陆浙江的绍兴酒极有渊源。其酿造方式就是从绍兴传到台湾,虽然在台湾经过一定工艺改良,但与大陆绍兴酒绝对是一脉相传,“都说两岸一家亲,就体现在这里”。

  为了确保让大陆民众能够吃到口味地地道道的埔里味道,吴烟源提早3个月把烹制香肠的原料、配料都从台湾空运到厦门,并委托在厦门经营工厂的台胞依照埔里酿造技术制作加工,保证自家香肠每咬一口都能吃出淡淡的绍兴酒香。

  在现场,吴烟源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合伙人,一直在旁埋头烹炸香肠的老师傅吴顺良。据介绍,吴顺良在台军部队当过排长,退伍后就开始做香肠,如今已有30年。其父亲、爷爷都是做香肠的,如今连儿子都开始子承父业。“老师傅做的,口味地地道道”,吴烟源保证,“如果让大陆同胞尝到的跟台湾的不一样,跟日月潭边买到的不一样,那绝对不行!”

  由于庙会开幕恰逢阵雨,各摊位前的客流一时间并不算多,但吴烟源的摊位还是很快迎来了第一位顾客。“这个多少钱?……好,我请你(指郑晓松)吃”。当逛展的龙明彪、郑晓松一行路过吴烟源的摊位时,龙明彪当即自掏腰包买下两根香肠,与郑晓松分享、品尝。吴烟源的摊位就这样在周围众人的关注与羡慕中喜庆开张了。

  台湾牛肉面大赛从台北101搬到海峡论坛

  本届庙会以“味道中华 香飘两岸”为主题,特别安排了牛肉面、肉粽这些具有共同源流的两岸美食竞赛活动,让食客体验古老庙会文化的同时寓乡愁与舌尖。据悉,本届庙会设有8个粽子摊位,台湾和大陆各4家。岛内著名牛肉面商家还会在庙会中上演大对决,接受评审、食客评比并结合销量、人气等因素当场比拼。对此,负责本次庙会台湾方面招商、组展的台湾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副主委刘大诚告诉记者,台湾的牛肉面有太多风味,清炖、红烧、也有清汤,各有厉害之处。台北世贸中心之前举办过相关比赛,但在此前历届海峡论坛中,还从没有上演过。

  来自台湾淡水知名面店——贞荣小馆的展商正在积极备战牛肉面大赛。业务经理张庭华告诉记者,此次带到大陆参赛并供大陆食客品尝的牛肉面汤头纯粹用牛骨、猪骨熬煮,非常香浓,是在台湾熬制24小时后运到大陆的,比平时在台湾售卖时用的品质还要好。

  她向记者介绍,台湾牛肉面口味与大陆有些许差异,但制作工艺算是是从大陆传过去的,“毕竟之前是‘外省人的味道’”。一些迁台老兵退伍后在台湾开牛肉面馆,经过一定的改良,又形成地方化发展特色。如今,能把台湾牛肉面带回大陆,让两岸的同源美食再度汇聚、交流,推广一脉相承的美食真是很妙的感觉。

  端午前夕为大陆民众包粽子 台湾老师傅感慨多

  台湾观光夜市文化协会理事长戴德住绝对算是昨晚庙会所有展商中的“头条人物”。昨日逛展的龙明彪、郑晓松一行路过他的摊位时,不仅买下他亲手包制的台湾北部粽,还向他亲切询问经营情况及台湾肉粽的做法、特色。让戴德住一下成为现场及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于事前是否料到,会有领导到自己摊位买粽子?戴德住坦言完全没想到,“领导亲自到你的摊位来关心你,心里那种温暖、感受真的是无法言语的。”

  戴德住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协会去年就曾参展两岸特色庙会。今年得知要推广肉粽,自己就一定要亲自到。“粽子是由大陆传到台湾的,但现在两岸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包肉粽,我觉得很奇怪,相信你(指记者)也不会包。因此,必须请老师傅过来包。在大陆现包、现做、现卖,传播的不仅是美食也是文化。粽子是怎么包出来的,我现场做给你看。”

  此外,谈及能在端午前夕来到厦门亲手为大陆给大陆民众包粽子,戴德住不禁感慨,两岸分离了这么多年,如今好不容易有机会受邀登陆,并感受到大陆对台湾同胞的重重礼遇,实在感触良多。希望借此机会,让大陆同胞尝尝不一样的粽子。当然,台湾的美食除了肉粽还有太多太多,也希望大陆同胞能去台湾尝尝,包你满意而归。(完)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