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美学者:美军对南海反应过激 台湾或为考量因素

2015年05月20日 09:31: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本《外交学者》5月19日文章,原题:五角大楼对南海反应过激 上周五,澳大利亚民众一早醒来后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美国要在这个南半球国家部署B-1远程战略轰炸机,以扼制中国在南海的意图。在中东国家及其民众面临战争扩大与内战四起时,在世界紧盯来自“伊斯兰国”的恐怖威胁之际,在全球同日益猖獗的人口贩卖浪潮做斗争时,澳大利亚内部却充满了怀疑。美国五角大楼内部有人在做优先考量时出现了误判,至少在表面上看是如此。

  直到周五晚些时候,关于美国欲在澳大利亚部署B-1远程战略轰炸机的消息才被控制住。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发表声明称,没有计划要在澳大利亚部署B-1远程战略轰炸机。美国五角大楼也收回之前的言论,称之前高级官员向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所做的声明属于“口误”。

  尽管后来证明有关此则消息的报道失实,但这一消息已经引发了包括美国及其亚太盟友,如澳大利亚,对中国海军“野心”与军事行动的焦虑。这一点在南海问题上尤为明显。但是,用我们的标准英语来说,这种焦虑实为“over-egged”(过度夸大),并在一定程度上由自己造成。

  一直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是非常成功的,并一贯处于最正确的状态。相比而言,美国军方显得有些急躁。在针对南海问题上,五角大楼常常表现出过激的行为。

  在美国负责亚太安全事务国防部长助理戴维·希尔(David Shear)所做的声明中,提及了一项需要澳大利亚停下脚步细想的政策,即军事同盟的“三边化”。希尔将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的军事关系列为了案例。他指出,澳大利亚与日本之间没有共同防御条约,但是二者都与美国有联系。希尔称:“为了扩大这些同盟的范围,我们正在前所未有地开展‘三边化’合作。换言之,我们正在将我们的关系全面联通。”他说道,美国正同日本、澳大利亚展开三边合作,以强化南海的海上安全。

  对澳大利亚而言,这已不再是什么新闻。并且从广义层面来看,三国政府在对此问题也十分坦诚。然而,希尔的声明中提及了美国驻日本及澳大利亚海军陆战队所带来的操作性影响,以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将在澳大利亚部署B-1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后续报道。这或许揭示了该应急计划的某一方面,而这一方面在澳大利亚还未完全呈现。在南海或东海陷入军事冲突时,澳大利亚是否应该支持美国采取军事行动?亦或者在部署B-1远程战略轰炸机的背后还有其他考量?

  我认为这或许与台湾定于2016年1月举行下届“总统”与“议会”选举有关。台湾“执政党”国民党在2014年11月的地方选举中惨遭滑铁卢,而主要“反对党”民进党表态称忠于维持现状的政策,但其本质上并不如国民党那般,与北京方面意气相投。如果在台湾一个新的民进党政府欲制造危机,那么将B-1远程战略轰炸机部署在澳大利亚的应急计划或许有些价值可言。中国南海的情势还不至于走到这一步。(作者:格雷格·奥斯汀,实习记者韩梅译)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环球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